人民网>>环保

带着“注水大米”上两会

商意盈 岳德亮

2014年03月07日01: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带着“注水大米”上两会

  “大家听过注水的猪肉、牛肉,没听过注水的大米吧?但你们可能吃过。”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浙江代表团的小组讨论会上,去年两会带来300多种“毒食品”的朱张金代表带来了“注水大米”。

  朱张金说,这一年走了很多粮食产区和粮食加工厂,发现一个问题:我国水稻保护收购价是每斤1.5元,加工后净成本为每斤2.2元,利润每斤大概也就一二分钱。但市场上,特别是一些食堂的大米采购价却低于成本价。

  “大米的利润本来就低,为什么卖得更低呢?我们的消费者想要好看的、便宜的,特别是我们的食堂是搞招标的,没有最低价格限制,所以大家拼命把价格压低。”朱张金说,为了压低价格,一些小作坊就给大米注水。

  在小组讨论会现场,朱张金带来了他2月底在市场上买的每斤1 .9元的“注水大米”和正常价格的大米,以及几张大米加工作坊的“脏乱差”照片。从现场看,两种大米并没有太大区别“注水大米”显得更白。

  “一般注水比例是十吨水稻一吨水 ,正 常 大 米 含 水 量为14 .5%至15.5%,‘注水大米’的含水量要高出5%。自来水价格贵,一些不良商家就直接用河水浸泡。”朱张金说,“‘注水大米’容易坏,就掺杂了好的大米一起烧,除了口感稍微有差异,也吃不出区别,但长此以往,对身体的影响是肯定的。”

  针对“注水大米”,朱张金建议,现在大米加工厂有70%是小作坊,应该提高国内大米加工企业的水平和标准,由政府牵头,关掉一批作坊式的小企业,提升加工门槛;并成立大米销售专业合作社,内行监管内行,真正杜绝“注水大米”。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