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多地开出环境违法高额“罚单” 或将开启企业环境违法高成本时代

钟原

2014年03月07日01: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地开出环境违法高额“罚单”

  记者3月6日多方了解到,在环保部下发《关于开展环境保护专项检查的紧急通知》的同时,全国多地立即启动各项环境违法监察并开出高额环境违法“罚单”。多位专家对记者表示,通过高额环境违法“罚单”的约束,或将使企业进入高成本环境违法时代。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法分会副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对记者表示,当前环境问题以及雾霾污染问题的成因主要是人对环境的过度使用,即使目前关于雾霾的具体成因多方机构还存在互悖的说法,但通过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高额处罚的方法,将对污染主体行为的发出者起到重要约束。目前多地开出的高额环保“罚单”将使相关污染企业提早进入高成本环境违法时代。“现在的空气污染问题,已经到了必须要解决的时候了。”常纪文表示。

  记者注意到,自从北京3月1日起正式施行《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并针对北京宏翔鸿热力有限公司开出首张八万元环保罚单以来,多地陆续启动针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额处罚。多地环保厅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将在3月陆续开启大规模专项检查,针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都将在万元级别。

  河北经贸大学绿色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小江对记者表示,从定性化到定量化的转变,是此次各地针对环境违法进行处罚的重要转变,通过高达数万元的环保处罚,将使企业负责人切实感到环境违法的高成本,进而加快转变产生污染的生产模式及经营方式。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