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塑料垃圾威胁海洋食物链

2014年03月07日14:38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片说明1:微塑料指的是直径小于5微米的塑料碎片,是全球性的海洋污染物。图中是从欧洲某海边沙滩收集来的微塑料碎片和塑料球,这些东西一直在环境中分解。

图片说明2:两条沙蠋

据环境新闻网站mongabay.com报道,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和普利茅斯大学的科学家们最近在《当代生物学》上发表论文称,废弃塑料的微小碎片损害了在海洋中生活的蠕虫沙蠋(又称海蚯蚓)的健康,从而对海洋生态系统造成了威胁。当在实验室里把这些蠕虫暴露在受污染的沉积物中时,研究人员发现它们的活动性降低了一半,并伴有其它健康受损的迹象。

据文中所述,当沙蠋生活在遭受微塑料和制造这些塑料制品的有害化学物严重污染的地区时,它们的食量和繁殖力都下降了。这些有害化学物包括塑化剂、染料,以及在海洋中降解时可能危害大量各类海洋生物的抗菌剂。

塑料垃圾分解形成的直径小于5毫米的碎片被称作微塑料。微塑料已散落在全球各处,但科学家们才刚开始认识到它们对海洋生物的影响。由于小动物常常把这种微塑料误认为食物,而这些塑料占据了其消化系统空间却又不提供任何营养,继而导致它们生病、营养不良甚至死亡。据估计,目前海洋垃圾中的60%-80%都是塑料制品,它们对生态系统造成的影响是对全球环境保护者的严峻挑战。

沙蠋是许多海洋动物的重要食物来源,同时也在保持海底沉积物的质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沙蠋处在食物链的底层,其数量的减少很有可能对许多海洋生物群落造成影响。

论文作者之一、埃克塞特大学的塔玛拉?迦洛威(Tamara Galloway)说:“(沙蠋)就像海里的蚯蚓,他们保持海底沉积物的健康,让微生物可以在其中健康生长。微塑料可能会造成沙蠋数量下降,从而给以它们为食的生物带来连锁反应。食物的减少也意味着海底沉积物被翻动的次数减少了,因此沉积物的状况可能变坏,导致居住其中的各种生物数量减少。”

除了沙蠋,还有其他许多与之类似的小动物也可能会受到微塑料的影响,并导致同样的生态后果。

虽然从世界各地海洋打捞塑料垃圾是个十分困难的任务,但迦洛威相信现在要做出改变并不太晚。她表示:“如果我们能做好垃圾管理,停止丢弃那么多塑料垃圾,我们就不会再面对这个问题。”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