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2050年以前欧洲面临巨大洪水损失

2014年03月07日15:11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路透社报道,《自然气候变化》日前发表研究指出,2050年以前,如果气候变化继续加重且人们聚集在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地区,欧洲将频繁发生极端洪水灾害,经济损失比目前增加4倍以上。

来自欧洲和澳大利亚高校的科学家们共同组成了研究小组,运用气候变化模型、经济数据及河道流量数据得出结论认为,由于气候变化和GDP增长,如今50年一遇的极端洪水在2050年发生周期可能会缩短至30年一遇,而16年一遇能造成严重破坏的洪水将缩短至10年一次,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也将翻倍增加。

与此同时,由于灾害发生周期的缩短,欧洲目前平均每年49亿欧元的损失将在2050年以前涨到240亿欧元,涨幅高达380%。事实上,极端的破坏损失远超过研究结论中使用的平均损失比例。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的数据显示,去年6月横扫欧洲中部和东部9个国家的特大洪灾造成120亿欧元的损失。(1欧元约合人民币8.41元)

未来对防洪措施的投资有助于减轻洪水带来的总体损失。据估计,在2050年之前,17.5亿欧元的防洪投资可将欧洲一年的洪水损失降至70亿欧元。洪灾损失的增加与气候变化、土地使用、人口和财富等因素相关。

目前,英国正经历有史以来最潮湿的一个冬季,导致该国发生了50年一遇的特大洪灾。联合国气候变化小组表示,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增加造成冰盖融化,海平面上升会淹没沿海地区,由此导致地球上热浪、洪水、干旱等气候现象频发。

欧洲环境局也表示,欧洲的气温上升将改变降雨模式,由此造成多地频繁发生严重的洪灾。去年防洪成本增加的部分原因是大批房屋建在洪水多发地区。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表示,大风和洪水导致英国在2013年最后一个季度接到了近20万份的保险理赔单,是10年来第四季度理赔数量最多的一次。英国灾后重建费用可能达10亿英镑。英杰华和瑞士再保险等保险公司也敦促英国采取更多行动,加大防洪措施的投资力度。(非贝)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