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美国太阳能产业再创新高 或可跻身主流能源

2014年03月10日13:35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与GTM Research日前发布报告称,2013年美国新增的光伏发电能力达到4751兆瓦,同比增长41%;另外还有410兆瓦的集中式太阳能发电装置并网。

2013年的统计结果显示,太阳能正成为美国主流能源。太阳能占到2013年美国全部新增发电能力的29%,仅次于占46%的天然气。截至去年底,美国境内有超过44.5万个太阳能系统处于工作状态,相当于1.2万兆瓦光伏太阳能系统和918兆瓦集中式太阳能系统的发电能力,足可以给约220万户美国家庭供电。此外,仅是第四季增加的太阳能发电能力就创纪录地达到2106兆瓦,占到年度总规模的44%,而且比原先的季度纪录数字高出了60%。

2013年太阳能发电能力增长最高的五个州分别是:加利福尼亚州、亚利桑那州、北卡罗来纳州、马萨诸塞州和新泽西州。上述各州合计占比为81%,而加州占到2013年美国新增光伏发电的一半以上。

太阳能电厂的集中度较高,太阳能发展潜力巨大。科技不断提高,公众开始接受这种新能源方式,投资者数量也有所增加,太阳能发电的未来发展前景看似更加光明。同时,随着太阳能设备生产和安装成本的下降,加之能源转换效率也在不断提升,光伏发电的使用比例也在逐步增加。此外,各州和联邦的扶持和新融资机制亦起到帮助作用。

与此同时,低价位且智能化的电池存储系统前景也非常好。该技术的发展将会给高速发展的美国光伏能源市场再添一针强心剂。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主席罗纳?雷西(Rhone Resch)表示:“太阳能是美国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其规模足以给超过220万个家庭提供清洁、可靠以及低价的电力,而面对这一产业的巨大潜力,我们仅仅开发了很小一部分。”

本次研究还指出,现在美国总共有12.1吉瓦的光伏发电装置和918兆瓦的集中式太阳能发电装置正在运行。2013年美国独立式光伏设备安装量达到14万台,当前总计有超过44.5万台设备正在运行,发电装置总市值达到了137亿美元。(1美元约合6.13元人民币)

罗西认为,太阳能产业将继续在提供就业和清洁可再生能源方面扮演主力角色。他说:“仅在去年,太阳能产业就创造了数万个新就业机会,并且为美国经济贡献了数十亿美元。过去18个月里安装的光伏发电系统比过去30年的还要多。” (谢璿)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