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人大代表王军:央企总部不要都集中在北京(图)

2014年03月13日14:11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杨翼)日前,全国人大代表、陕西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军接受了本网记者的专访,他建议,国家要把北京的非首都核心功能部分地迁移到中西部有条件的城市,“央企总部不要都集中在北京”。

“抓紧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原文,王军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对于西安有特殊的意义,同时西安也是丝绸之路上不可替代的,“现在大家都在争丝绸之路的起点、支点、重点、枢纽、高地,其实这不重要。丝绸之路的概念不管是广义的、狭义的,都是好事情。各地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大家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真正把这个事情做好。用丝绸之路的概念,把自己的城市、自己的区域发展得更快、发展得更好。”

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此外,陕西还是南水北调、北煤南运、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的起点,作为现代经济版图中一个资源输出大省,陕西在未来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将扮演着重要角色。“与其让资源流动,还不如让人口流动,陕西是资源富集区,承担国家更多的任务,在城镇化中间应该有条件”,王军直言说,“我建议国家要把北京的非首都核心功能部分地迁移到中西部有条件的城市,陕西得天独厚,具有人才富集、区位居中、资源承载三个优势。比如国际机场的职能,不一定非都要集中在北京,可以把一部分分散到西安。因为西安居中最有利做国际中转机场,而且各方都有好处,这将是双赢的局面。比如央企总部不要都集中在北京,相当多的应该向产地、资源富集区和有条件的城市和新区集中。”

王军强调,目前北京常住人口已超过2100万,由于人口过快增长,环境资源承载力日益脆弱,环境污染、交通拥堵、房价畸高等城市病日益突出。造成这些问题的最重要原因是北京承载的各种功能过多、资源过于集中。一方面金融中心、央企总部、民航中心等其他非首都核心功能都过度集中。另一方面国家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等首都核心功能的中下端部分过度集中。因此,我觉得将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以及核心功能的中下端向具备条件的其它城市特别是中西部城市和新区疏解,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示范效果。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