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环保问题关乎阿拉伯地区生存

2014年03月14日14:2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日前发表新研究称,阿拉伯地区当今所遭遇的粮食安全、水资源缺乏和自然灾害等挑战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有望通过环境保护合作加以解决。

研究中不再提及发展中国家普遍的安全问题,而是认为阿拉伯世界现在所面临的威胁足以称之为生存问题,并呼吁“以生存为分析概念来研究威胁的动因”。

英国沃灵顿自治市议会的公共健康医药顾问穆拉?阿卜杜勒?阿齐兹(Muna Abdel Aziz)表示:“生存概念中所包含的紧迫性远远超过安全概念所能表达的意义。”

研究报告称,生态可持续性是一个关键问题,因为人口与环境和发展的系统跟健康存在着一种互动关系。例如,干旱等环境因素可以推动城市化进程,而因此形成的城市贫民窟却成为疾病滋生的地带。灾害预防所需要的投资远远超过单独一个国家的能力,因此迫切需要国家之间的合作。

研究负责人之一、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副教授阿巴斯﹒艾尔因(Abbas El-Zein)说:“我们认为,围绕生态可持续性的合作能够为成功解决水资源短缺、粮食安全和灾害预防等挑战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但这种合作能否做到政治上可行仍是一大难题。”不过,艾尔因指出,该地区的政治动荡也会为改变提供催化剂。

阿拉伯地区的健康保健可以改善。艾尔因呼吁,卫生保健专家在与公众、政策决策者和政治家们沟通时能起到主导作用。各方可以举行一个有关健康保健所面临问题以及与人口、环境和发展问题融合的重要性的公共讨论。

本次研究是作为《柳叶刀》“阿拉伯世界的健康问题:内部视角”的系列文章之一发表的。该系列文章由黎巴嫩贝鲁特美国大学的健康科学系、博莱特大学社区与公共健康研究所和《柳叶刀》合作完成。

博莱特大学教授丽塔﹒季卡曼(Rita Giacaman)希望,研究不仅能影响健康政策,而且还能影响到环境、就业、住房、社会服务和其他更多相关领域的政策。季卡曼说:“我们希望决策者能够关注我们的研究证据,并将其作为一种手段来制定符合公众健康需求的政策。”(森林)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