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治污数据与感受不能两张皮

刘 毅

2014年03月15日11: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治污数据与感受不能两张皮(一周绿评)

  ■“空气质量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幸福感”,污染防治的最终目的,是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而不是为了“空气质量指数”更好看

  2月19日至26日,京津冀等中东部地区遭遇连续雾霾,呈现污染范围大、污染程度重、持续时间长、累积速度快的特点。与2013年1月份的重污染天气过程相比,其影响范围、持续时间和污染强度均有减轻,PM2.5浓度最高值和平均值有所下降。

  不过,如果拿这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的PM2.5等监测数据对比,得出治理取得成效、发生积极变化的结论,恐怕还有些为时过早。

  一方面,2月下旬的重污染天气过程中,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启动了应急预案,采取了应急减排措施。即便如此,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的PM2.5浓度最高值和平均值,相差并不是太大,相关地区的人们感官上根本感觉不到;

  另一方面,作为污染直接原因的气象条件是不同的,去年1月份华北地区出现近10年来最严重的静稳天气,是一种极端的天气现象,造成污染物在近地面层不断积聚。如果今年2月的气象条件和去年一样再“极端”一些,很难说PM2.5浓度会不会更高。

  在一些地区,这次重污染过程持续时间甚至超过去年1月,创下了纪录。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监测,这次重污染过程持续7天,是北京市自去年1月1日按照国家空气质量新标准开展监测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连续一个星期的严重灰霾,让不少北京市民对空气质量状况忧心忡忡,口罩和空气净化器成为热销商品。

  为应对2月下旬的重污染天气,环保部组织12个督查组,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点城市,就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及“大气十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这次“不打招呼”的突袭,发现了不少问题:不少企业仍在违规偷排超排,有的甚至拒绝环保检查、阻挠正常执法;有的地方政府还是更重视GDP增长,环境保护为经济发展让路;一些地方环保部门监管不到位,存在不作为的现象。“十面霾伏”之下暴露出的这些问题也让人感到,防治大气污染确实是攻坚战和持久战,还有很多艰苦的工作要做,不能过于乐观。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并且将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作为2014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衡量这场治污战役的战果,既要看监测数据,更要看百姓感受,二者要统一,不能“两张皮”。“空气质量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幸福感”,污染防治的最终目的,是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而不是为了“空气质量指数”更好看。如果群众的心肺之患明显减轻了,确实感觉呼吸畅快了,那时才能说污染防治取得了成效,空气质量得到了改善。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