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北京首次设置人工消霾经费 2000万元用于消霾

2014年03月18日08: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首次设置人工消霾经费 2000万元用于消霾

  昨天,北京市气象局公布的“2014年部门预算”显示,今年北京市气象局将投入2000万用于人工消减雾霾项目。这是人工消霾首次作为单独项目列入预算,主要用于人工消霾试验、仪器采购等。通过开展人工消减雾霾科学试验,北京将加强环境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工作,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气象科学依据。

  北京市气象局包括北京市气象局本级和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2个二级预算单位。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的预算项目支出主要是为保障首都建设和社会生活提供人工影响天气服务的经费,包括人工增雨、两库增雨、人工防雹、人工消减雾霾、雷达维持经费等。

  今年的北京市气象局2014年部门预算中,人工消减雾霾项目的预算资金为2000万元。对此,北京市气象局表示,人工消减雾霾项目是今年首次单独列入预算,该预算资金对其他项目预算没有影响。预算资金主要用于人工消霾试验、仪器采购等方面。

  此前,中国气象局专家曾表示,人工影响天气消减雾霾主要通过人工增雨和人工消雾进行。但雾霾条件下人工增雨的难度较大。目前或许会在极为特殊的局地雾霾的情况下,对能见度做一些试验,但采取人工方式缓解大范围雾霾的可能性很小。长久以来,人工增雨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增加水资源或者对抗干旱,并没有专门针对净化空气进行过操作,对于下多大的雨才能清除雾霾等问题,都需要经过试验评估。

  今年北京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市气象局副局长王迎春曾透露,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正在筹备人工消除雾霾的科学试验。之前北京市气象局曾做过局部地区的消雾试验,但采取人工方式大范围消除雾霾的可能性很小。

  究其原因,首先,由于设备仪器和技术方法的不同,各部门对大气污染的检测数据都不能统一,比如本市2012年年均PM2.5浓度值,环保、气象、大学、科学院得出的浓度数据都不尽相同,监测缺乏统一的标准和技术规范;其次,对于区域性复合型污染形成的机理、迁移规律仍然不清楚,污染源来自何方、迁移规律仍然没有定论;最后,对于大气污染防治的技术,缺乏持续、系统、深入的研发。

  针对这些问题,她建议建立跨学科、跨行业、跨部门的科研合作和协作机制,比如从国家层面设立专家委员会,建立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合作研发基金,整合目前环保、气象、研究院所和高校等研发力量形成合力等。

  据了解,2012年11月,中国气象局印发的《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中曾指出,2015年全国各地气象部门将形成人工改善空气质量作业能力,在重污染天气条件下,能够采取可行的气象干预措施消减雾霾。

  举措

  市质监局:

  购置检测设备用于清洁空气

  220万元

  清洁空气计划设备购置项目支出在预算项目支出中数额不算大,但在昨日公布的2014年部门预算中,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各委办局公布的预算中有该项支出的并不多。今年市质监局在该项目上的预算为220万元。

  市质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昨日向北青报记者透露,清洁空气计划设备购置项目是配合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施的。该项目支出将用于相关实验室添置产品检测设备及仪器,比如说煤炭检测设备等,属于服务于社会的一笔资金投入。

  市环保局:

  升级监测网络 增设监测点位

  1344万元

  市环保局的预算项目中,有多个项目涉及大气污染防治和空气质量监测。如“大气污染防治类研究项目”,预算为1413万元;“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施专项保障经费项目”,支出预算404.69万元。

  据市环保监测中心介绍,除了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研究,还将历时3年全面升级本市空气监测网络。据悉,目前已开始逐步增设监测点位。因此,“环境质量监测项目(2014年)”成为市环保局今年的预算项目之一,支出预算为1344.42万元。

  市城管执法局:

  首次专门设置环境举报奖励

  92万元

  在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布的项目支出预算中,首次出现了清洁行动市容环境举报奖励项目,涉及92万元。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表示,今年的项目支出预算占到支出预算的64.56%,比2013年 655656.65万元增加2416.26万元,增长了42.72%。其中的主要原因除了“三定”方案调整后办公用房租赁费增加,北京城管移动核录勤务指挥系统建设等项目外,清洁空气行动市容环境举报奖励以及食品摊贩监督管理相关经费均为新增,这与全市的“治霾”密不可分。

  市水务局:

  幼儿园购置空气净化器

  17万元

  今年水务局部门预算项目支出中,教育支出为6460.87万元,主要用于为中专教育、干部教育等支出,保证所属教育机构的日常运行。

  据了解,在去年公布的《2012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备受关注的市水务局幼儿园,在今年该局的预算中占了两项项目支出。其中托幼保育费涉及80.96万元,室内购置空气净化器项目为17万元。

  此外,节能环保预算为18364.4万元,将用于污水处理运行的收支缺口补贴。城乡社区事务支出85000万元,将用于污水处理运行费支出。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