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潘璠:怎样借鉴应对雾霾的“巴黎经验”?

潘璠

2014年03月19日08: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潘璠:怎样借鉴应对雾霾的“巴黎经验”?

  3月13日,法国北半部和罗讷河谷地区的微粒污染超过了“警戒”等级。为鼓励人们不开车,大巴黎地区从14日到16日公共交通一律免费。从上周四开始,租赁自行车和租赁电动车也实施免费措施,费用由市政府负担。在空气质量未好转之前,巴黎市政府所有公车除非是混合动力车型,一律停止运行。

  虽然不知道巴黎公交车的经营主体及性质,但免费产生的成本不是由政府埋单,就是由经营者为社会做贡献。前者羊毛出在羊身上,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也是理所应当的;后者作为一种公益行为,也是有利于企业自身长远发展的。而“公交全免费”的巴黎经验是否适用于北京这样的城市,确实需要分析。由于几年来的低票价政策,加上老人免费乘车的优惠政策,北京的公交车即使实行几天免费,对在现行票价下依然开车行驶的有车族来讲,其吸引力应该不大。

  北京市近期酝酿调整地铁票价,拟改变2元钱的单一票价制度。近些年来,北京的城市公交发展迅速,价格也非常优惠。由于地铁不断有新线路开通,且两块钱通八方,地上的公交线路也不断优化,所以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公交出行。虽然因为流量增加,加剧了地铁的拥挤状况,但确实保证了市民的出行,且缓解了地面的拥堵程度,至少是延缓了拥堵加剧的势头。如果公交车价格跟在地铁后面水涨船高,必然使一些有车族重新驾车上班,不仅加剧了路面的拥堵,也会给已经不断恶化的空气质量雪上加霜。

  应对雾霾的“巴黎经验”其核心就是,通过免费的措施鼓励公交出行,以减少车辆行驶。但对北京市而言,未必也要在严重污染日实行免费乘公交,而是应该把已经实施的优惠措施进行到底。至于如何缓解地铁内的拥挤状况,一是看在发车频率上是否还有潜力可挖;二是随着新线路的开通,或能增加乘客的选择,分散部分路段的客流;三是进一步优化地面公交线路,使部分地铁乘客可以改选地面公交;四是进一步优化和调整城市布局,以改变地铁一号线、五号线早晚单向拥挤的状况。

  当然,“巴黎经验”还有一点,就是停驶公车。巴黎的公车肯定比北京要少很多。如果巴黎停驶公车可以缓解雾霾造成的污染,北京能学习借鉴、照此办理,成果也一定是巨大的。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