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饭店老板为70多位环卫工设免费早餐点 拒绝透露姓名

卢玉鸽

2014年03月19日08:54    来源:城市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饭店老板为70多位环卫工设免费早餐点 拒绝透露姓名

  这样一个简易早餐点温暖了许多环卫工的心

这样一个简易早餐点温暖了许多环卫工的心

城市晚报讯 每天5点多,忙完手头的工作,收好工具,长春市朝阳区环卫处清和中队、红旗中队的环卫工人们都不约而同赶赴同一个地方——环卫工人免费早餐点。这个安置在西朝阳路与安达街交会附近、朝阳桥下的简易棚子里,有专门为他们准备的热粥和馒头。

清晨5点早餐点迎来几十名环卫工

3月18日5点,外面仍漆黑一片。几名环卫工人早早就把手里的活干完了,等在“免费早餐点”门外,扭头向东张望着,似乎在等什么人。远处一名中年女子和一个年轻小伙从黑暗中快步走来,两人好像也同时看到了等在门口的环卫工人,一溜小跑过来把门打开。

橘色的灯光温暖了小棚子,环卫工人跟着进去,找好位置坐下。6张桌子,24把椅子,很快就坐满了。女子和小伙手脚麻利地开火,把灶台下的馒头、花卷拎出来,码在笼屉里,紧接着热粥、烧水,灶上的火苗呼呼地往上蹿。“粥热了。”听到女子的声音,环卫工人们从盆里拿出碟子和碗,自动排好队伍,盛上粥和咸菜。“来了来了。”环卫工人刚刚坐回去,小伙子就端着笼屉过来了。雪白的馒头和花卷摆在面前,热气扑鼻,小棚子里蒸汽缭绕,熏得人暖和和的。

神秘老板不肯透露姓名和饭店名称

68岁的鲁光庆是清和中队的环卫工人,早餐点紧挨着他的工具房。“建成第一天我就去了。”3月5日6点,鲁光庆干完活,把工具往工具房里一放,第一次走进了隔壁的早餐点,那天跟鲁光庆一同在早餐点吃饭的大约有40名环卫工人,“把那两个人忙活够呛。”

“免费管饭。”这是在早餐点吃饭半个月以来,鲁光庆从两个人口中打听到的唯一消息。鲁光庆说,两人平时就忙着干活,问啥都不说。最多的时候,早餐点要迎来近70位环卫工人。 52岁的环卫工人李师傅早就认识那个小伙子了。“18岁,是一家饭店的厨师。”馒头和花卷有近300个,是饭店夜班师傅蒸的,每天凌晨2点由小伙子送到早餐点。“他们不告诉任何人店在哪儿,可是我知道。他们的老板人很好,对员工也特别好。”64岁的环卫工人陈长友在早餐点见过小伙子的老板,“个子高高的,见人总是笑呵呵的。”每次来到早餐点,老板都要问问大家吃得怎么样,是不是合口味。

夫妻俩希望早餐店能够开“分店”

按照李师傅说的,记者找到了这家饭店。说明来意以后,领班姑娘带着一名女子从饭店里间走了出来。“他俩平时进出那里都是小心翼翼的,就怕被人发现,可现在还是被你们知道了。”女子笑着说。陈长友口中的老板是这位女子的丈夫,这次他没有出现,说好不拍照片、不写饭店名字,女子才愿意跟记者聊聊。原来,凌晨3点多,女子跟丈夫在长春的街路上看见了环卫工人忙碌的身影,之后便建起了这样一个免费早餐点。“只提供早餐给环卫工人和孤寡老人,别人可不行。”女子笑了起来。

女子说,早餐点里那个中年女人是饭店的面点师傅,饭店9点开始营业,面点师傅和小厨师为了准备免费早餐,通常四五点就要到早餐点,一忙就是两三个小时。“回到店里忙完手里的活儿以后,就让他俩休息去了。”

“以后早餐点还会继续做下去。”女子说,饭店在其他城区还有分店,她和丈夫打算在分店所在的各个城区找几个僻静、不扰民的地方,再设几个免费早餐点。

(记者 卢玉鸽 实习生 雷博/报道 赵毅亮/摄)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