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机械手臂也能“肌肉记忆” 比大象鼻子灵活

2014年03月20日14:43    来源:newscientist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机械手臂也能“肌肉记忆” 比大象鼻子灵活

机械手臂也能“肌肉记忆” 比大象鼻子灵活

  腾讯数码讯(编译:凡少)众所周知,大象的鼻子非常灵活,可以轻而易举地从地上捡起小小的花生米。如今,德国工业机械公司Festo开发出了一种酷似象鼻的机械手臂,它也能灵活地做出各种精确动作,而且能通过类似婴儿的学习方式和“肌肉记忆”学会任何人教给它的动作组合。

  Festo的机械手臂看上去既像大象的鼻子,又像《蜘蛛侠》里反派角色“章鱼博士”的触手。包裹着机械象鼻的那些环节状物体,其实是由大量气动管组成的人工“肌肉”,而这些气动管内的气压会随着机械象鼻位置的变化而发生细微变化,从而反映出机械象鼻的精确位置。

  机械象鼻学习动作的方式类似于婴儿学习抓握物体——婴儿会在反复尝试和出错的过程中掌握抓住物体所需的肌肉动作,而机械象鼻在被人带着做动作时会记住“肌肉”内的气压变化,之后就能轻松自如地重复这些动作,所谓“一回生,二回熟”。

  Festo在2010年就推出了机械象鼻,而且还让它跟德国总理默克尔握过手。但是,之前的机械象鼻动作精确性较差,只有在机器人专家的训练下才能完成一些简单任务。

  如今,机械象鼻的动作精确性已经大为改观,执行换灯泡、捡花生米等任务毫无问题,而且完全不懂机械技术的外行人也能手把手地教会它做出新动作。

  来源:newscientist

(责编:财经实习、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