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北京地铁票价下半年调整 或按乘坐里程计算

饶沛 刘春瑞

2014年03月21日08: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地铁票价下半年调整 或按乘坐里程计算

  北京地铁、公交票价预计今年下半年调整。地铁将改变单一票价现状,或按乘坐里程计算票价,拟设立月票、季票等多种票制降低上班族通勤成本。

  昨日上午,在“聚焦改革情系民生”形势政策报告会上,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磊表示,下半年将对公共交通出行系统的票制票价进行调整,实现公交车和地铁“多坐多付费,少坐少付费”,公交车和地铁价格调整将统筹考虑。为降低每天乘坐地铁的上班族的负担,票价进行调整时可能会设置比较多的票制形式,比如上班族经常乘坐的路线会推出周票、半月票、月票、季票等多种形式,避免上下班通勤成本过高。

  赵磊还表示,公交票价多年没变,单一票制线路每乘次1元,持普通卡0.4元、学生卡0.2元。下半年公交票证票价改革也要进行,依然会采用听证会的形式。

  公交地铁为何调价?

  据赵磊介绍,北京6年来公共交通出行的客流增长了66%,已经超过70亿人次,相当于把全地球的人运了一遍。其中,地铁30亿人次,占四成多。但目前北京地铁票价存在两个问题,一是乘坐地铁距离从最短的400米到最长的88公里全是2块钱,难以体现多坐多付费的规律,不符合公平性原则。二是北京一直实行低票价,与其他城市相比价格明显偏低。

  2013年,北京投入公共交通运营补贴103.5亿元,通过其他科目等渠道共投入96.6亿元,加起来,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补贴共计200.1亿元。

  ■ 成本计算

  京港地铁去年盈利2亿港元

  北京交通大学相关报告称,4号线年成本约11.85亿元

  根据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官方网站公布的2013年度业绩公告,北京京港地铁营运表现良好并超出服务目标,2012年盈利2.52亿港元,2013年盈利2.03亿港元。

  目前,北京地铁公司和京港地铁公司都没有对外公布运营成本。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交通运输价格研究中心2012年发表的《城市轨道交通成本构成分析》,以北京地铁4号线为例,计算出4号线年成本约11.85亿元。

  4号线建设成本153亿元

  该报告称,城市轨道交通的成本构成包括两部分:内部成本和外部成本。其中内部成本包括:前期规划设计成本、建设成本、运营成本。

  该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地铁4号线前期规划设计成本约为3亿元,这笔费用为财政投入。

  建设成本,约为153亿元,包括前期准备、征地拆迁、土建、车辆、信号、设备等。其中,征地拆迁每公里的成本约为4608万元,总成本约为12.9亿元。

  由于京港公司没有公布具体的运营成本,该报告在既有资料基础上,考虑北京市人均工资环比增长率、资产折旧率、贷款利率等进行的推算,得出30年运营成本约为185.8亿元。4号线年运营成本具体包括:工资及法定费用+修理费+电力费+营运费+折旧费+租金+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营业税金及附加(财务费用由贷款等产生)。

  外部成本30年共13.7亿元

  该报告称,外部成本则指,交通运输的发展带来的交通事故、噪声、空气污染等因素产生的成本费用。随着4号线客运量的逐年增加,其所造成的外部成本也将逐年增加,到2039年将达到4974万元,30年一共将达到13.7亿元。

  根据以上数据,北京地铁4号线在30年的租赁期内,前期规划设计成本为3亿元,建设成本153亿元,运营成本185.8亿元,外部成本13.7亿元,总成本为355.5亿元,平均到每一年约为11.85亿元。

  ■ 地铁票价大事记

  ●1971年1月15日

  地铁公主坟至北京站路段开始试运营,凭证件买票,票价1角。

  ●1987年底

  一线及环线两线地铁票分别调价为2角,连续乘坐一线及环线两条线的票价定为3角。

  ●1991年

  地铁票价调至5角。

  ●1996年1月1日起

  北京地铁票价调至2元,任意换乘。

  ●1999年12月10日

  地铁票价调整为3元。

  ●2003年1月9日

  13号线正式贯通试运营,单程票价3元。

  ●2007年10月7日

  地铁5号线开通,地铁票价正式实行“一票制”,即不论乘车距离长短和换乘次数,票价统一为2元。

  ■ 民生聚焦

  居民垃圾处理费将提高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磊昨日表示,为让市民减少垃圾排放,北京计划提高居民垃圾处理费的收费标准。

  在垃圾处理费的收取形式上,赵磊说,居民垃圾处理费的征收难点在于不便衡量家庭垃圾产生量。他提到了可供借鉴的两种形式,一种是广州模式,根据测算认为家庭用水量与垃圾产生量存在正比关系,可以以家庭用水量来推算垃圾产生量;另一种是台北模式,政府销售专用垃圾袋,垃圾袋的价格包含了垃圾处理成本。

  赵磊表示,目前北京垃圾处理形势比较紧张,一天产生生活垃圾1.8万多吨,用卡车装载能绕北京三环路整整一周。到2015年,全市的生活垃圾日产生量将达到2.4万吨,处理能力面临挑战。

  赵磊说,下一步要按照“多污染多付费、少污染少付费,混合垃圾多付费、分类垃圾少付费”的原则,提高垃圾处理费标准。目前的居民垃圾处理费标准为生活垃圾清运费:户/年30元+垃圾处理费:户/月3元,一年每户居民的费用为66元。

  2015年外埠“菜园”达80万亩

  北京城镇居民每天需要消费8000吨的口粮、1000吨的食用油、1650吨的猪肉、500吨的鸡蛋、2万吨的蔬菜。每天消耗量加起来可以装500个火车皮,相当于25列火车。但北京自给率比较低,这其中80%以上的粮食,70%的蔬菜、猪肉,近一半的鸡蛋和牛奶,35%左右的禽肉都需要外埠供给。

  为提高北京粮食蔬菜的供应保障能力,截至去年,北京在外埠建设蔬菜基地近74万亩,到2015年要达到80万亩,蔬菜控制率将由33%提高到50%。

  赵磊表示,北京不能搞自我配套,什么都自己造,但可以提高蔬菜的控制率。主要是自己“种菜园子”;还要到外地“铺摊子”,建设外埠基地;再就是稳定货源,四处“找路子”,把河北、山东的小麦,东北的大米调到北京。

  据悉,目前全市蔬菜可满足4天的供应保障。猪肉、牛羊肉、鸡蛋政府储备分别能够满足全市约20天、10天、2天的应急供应。

  南水北调年供水10亿立方米

  北京是一个重度缺水的城市,全市的水资源总量仅有26.2亿立方米,居民一天的家庭生活用水大约120升,加上单位、宾馆、饭店的用水,人均每日用水量210升。按人口2100万算,每年就需用水16亿立方米,目前密云水库12亿立方米的蓄水,仅够全市用9个月。这还不算工业、环境、农业用水。

  为解决城市生活用水,将加快南水北调,今年南水北调中线将全线贯通,每年向北京市供水10亿立方米。

  在城市环境用水方面,从去年起,全市将在3年内新建再生水厂47座,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20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28万立方米/日;新建改造污水管线1290公里,新建再生水管线484公里,新建污泥无害化处理设施14处,新增无害化处理能力3995吨/日;在规划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运行前,临时治污工程等措施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9万立方米/日,初步改善城区河道水环境质量。到2015年完成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作,建成后,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率将达到98%,四环路内将达到100%。高品质再生水生产能力将超过10亿立方米。

  昌平大兴房山储煤30万吨

  据了解,在全市分布着20多个汽、柴油油库,北京与中石油、中石化共同制定商业储备标准,不间断保持全市总体库存够14天用量。北京还在昌平、大兴、房山三个不同方向建立了煤炭储备场,共储备煤炭30万吨,防止气候异常导致外埠煤炭多日无法运输进京。

  北京本地几乎不生产一次能源,对外依存度极高,100%的原油和天然气,98%的煤炭,70%的电力和40%的成品油资源都从外埠运送进京。

  北京每天消耗汽油、柴油2万吨左右,每年需要四个半昆明湖的油。天然气使用量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快速增长,从1997年的1.7亿立方米达到2013年的95.5亿立方米,天然气居民用户超过480万户,每天消耗天然气3000万立方米,是全国最大的用气城市。2013年全市供热面积接近7.6亿平方米,供热管网总长度超过2.4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半圈。冬天供暖季每天用煤最高可达10万吨左右,用火车装运长度超过24公里。

  为改善北京市空气质量,大力压减燃煤,保障天然气供应,目前,北京已形成了以天然气、液化天然气、煤制气为主要气源,以陕京一、二、三、四线,大唐煤制气管线,唐山LNG管线为输气管道的供气格局。

  (饶沛刘春瑞)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