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近8成排水户无证排污 排水户怕花钱躲告知

2014年03月22日11:5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近8成排水户无证排污 排水户怕花钱躲告知

  今天是世界水日。依据国务院年初颁布实施的《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排水户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应当向城镇排水主管部门申请领取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而记者从水务局获悉,目前本市排水许可证办理率仅两成左右,近八成排水户目前仍在无证排污。

  探访

  两小时不见一人办排水证

  近日,记者来到市中环办公楼行政服务大厅水务局行政许可受理窗口,这里是北京城六区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办理排水许可证的地方。从下午两点到四点,记者没见到一个人来此办理排水许可证等相关证件。

  出大厅,记者又来到附近的菜园街,街边有众多的小餐馆。记者随机走进几家,询问老板:“您这儿办过排水许可证吗?”“排水许可证是什么?要办吗?”很多商户听后一脸茫然。在一个规模大点儿的餐馆,记者同样询问有没有排水许可证,餐厅老板却如此回答:“知道啊,但没办,听说要花掉几万块钱,还得办些别的手续。但也没听说谁家没办就被罚的。”

  排水许可证全称为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是一项行政许可,根据法规规定,排水户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应当向城镇排水主管部门申请领取排水许可证。

  哪些对象属于排水户?市水务局排水处工作人员杨萍介绍,排水户的范围包括因从事制造、建筑、电力和燃气生产、科研、卫生、住宿餐饮、娱乐经营、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等活动,向城市排水管网及其附属设施排放污水的单位和个体经营者。

  排水户除提交相关材料后,还须修建完善的隔油池、化粪池等初步的污水处理设施,由市水务局委派技术人员检查污水排放口设置和排放污水水质是否符合有关标准,检查通过后,可给予排水许可证办理。

  现状

  2.2万排污户仅5000户有证

  本市早在1996年就开始办理排水许可证,自《北京市排水和再生水管理办法》出台后,办理数量出现大幅度提升,现在年办理量从几十件提高至近2000件。

  虽然年办理量在提升,但是总体办理率依然偏低。按照国务院《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对排水户的划分,市中心城区约有2.2万户需办理排水许可证,目前只有5000多户办理,办理率仅为22.7%,近八成属无证排污。

  为何法规规定排水户须办理排水许可证?办理后会有哪些好处?杨萍告诉记者,办理排水许可证,可以督促排污户规范隔油池、化粪池等排水设施建设,规范排水行为;能够排查出有问题的排水设施,排除隐患,减少污水处理厂进水超标现象,进而使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标。

  “排水户若不按照规范建设隔油池、化粪池,其排入管道的超标含油污水或粪便会慢慢聚集在管道内,造成排水管线不通畅,进而出现冒水情况。超标污水进入处理厂后,超过其处理污水的设计标准,就会影响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最终影响河湖环境。”她说道。

  杨萍向记者透露,在检查中发现有的排水户把污水管线直接接入雨水管网,未经处理的污水流入了河道,这对水环境的污染更是严重。

  分析

  排水户怕花钱躲告知

  对于无证排污等违法行为,以往一般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今年1月1日起,《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正式施行,新规将处罚上限提高到50万元。本市也将按照此条例,逐步调整罚款上限。

  《条例》规定,污水接入雨水管网的,逾期不改正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单位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排水户未获取排水许可证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由城镇排水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采取治理措施,补办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可以处50万元以下罚款。

  杨萍说:“处罚上限的提高,对违法者的威慑力将会明显加强。例如办理排水许可证需花费1000元左右的污水水质检测费用,修建小型隔油池1万多元、小型化粪池5万多元。高限50万元的处罚会促使违法者及时办理、整改。”

  处罚力度大幅提升了,可全市排水许可证办理率为何依然上不来呢?市水务局排水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宣传、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还不够,大部分排水户不了解、不熟悉排水许可的相关法律、法规。也缺乏有效强制手段,在没有形成舆论和执法压力的情况下,排水户根本不愿主动办理排水许可。”

  同时,领取排水许可证是一项后置行政许可,因而不受经营者重视。“发放办理排水证告知书时,一些排水户能躲就躲,坚决不露面。”杨萍说起来十分无奈,“在电话催办时,有的排水户竟挂断电话,大多数情况下进行3次以上催办,才有不足3成的排水户来办理。”

  为了动员更多的排水户主动来办理排水证,市水务局将建立违法排水户档案,重点查处擅自接入公共排水管网、向排水管网排放超标污水、倾倒废弃物和私接雨水管道排污等违法行为,要求其限期整改并补办排水许可证。

  相关提醒

  排水证如何办?

  除窗口办理外,排水户按照排水许可办理要求,在将排水许可申请表,排水设施平面图,污水水质检测报告,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房产证准备齐全后,可以拨打96159或者发送邮件至psxk2014@126.com预约检查排水设施时间。

  预约完成后,市排水集团的有关人员在检查排水设施时会顺便将排水户的办理资料报送至受理点,对于合格的排水户只需去一次受理点取回合格证书和决定书即可。

  为方便排水户办理排水许可证,市水务局今年将为排水户提供便民服务,主动上门受理、勘察现场。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