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气候变化影响阿德利企鹅生存

2014年03月24日08:4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04年和2008年罗斯岛环境变化。

学术期刊《PLoS ONE》近日发表文章称,人类活动引发的气候变化正在改变南极最常见的企鹅——阿德利企鹅的栖息地范围。气候变化通过影响南极罗斯海域的海冰含量以及新形成冰山,对企鹅形成显著影响。

松岛冰川是南极洲最大的冰川,占南极西部冰原的1/4,而气候变化导致海冰发生了显著变化,它正在以“不可逆”的速度融化。如果松岛冰川全部融化,那么海平面将上升3米。科学家认为,不久的将来,冰层融化的速度将不可避免地超过冰层的增加量。

研究结果显示:“过去几十年里,由于受中纬度暖气流和南极臭氧空洞所造成的风量变化影响,南极洲纯海冰覆盖量有所增加。然而,到2025~2052年,覆盖率将下降5%~15%,冰架的不稳定性增强,冰山可能更频繁崩塌。”

某种程度上,阿德利企鹅能够适应环境,以应对栖息地发生的改变。它们能根据冰情增减脂肪,且拥有其他企鹅所不具备的长时间潜水能力。但海冰面积的变化将直接影响阿德利企鹅的栖息地。负责本次研究的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Amélie Lescro?l表示:“阿德利企鹅是唯一能够适应海冰的企鹅物种。它们能潜到10~50米的深处捕捉猎物,最深甚至可达180米。”

1996年,研究人员就开始收集关于企鹅迁徙时间以及繁殖季节体重变化的数据。利用这些数据,研究人员计算出了阿德利企鹅外出觅食时间,以及给幼崽带回的食物量。由于阿德利企鹅依赖海冰,当海冰较少时,企鹅捕食的时间会更长。

Lescro?l说:“冰山极大改变了阿德利企鹅生存环境:可潜水的海域面积减少;栖息地附近具大的冰块漂移,导到企鹅判断方向参照物丢失;海洋出产量下降。单纯的海冰密度不能说明企鹅的觅食效率。过去5年中,无论海冰密度如何,阿德利企鹅的觅食效率总体呈现下降趋势。”

Lescro?l说“如果极端事件发生频率增加,那么将很难预测阿德利企鹅如何适应北极海冰的未来变化。”(王琳琳)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