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司尔特磷石膏污染成痛 澄清内容或有不实

景远 曹学平

2014年03月25日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司尔特磷石膏污染成痛 澄清内容或有不实

  司尔特磷石膏堆场距离村民们房屋最近不过几十米。曹学平/摄

  其林村入村道路旁,司尔特磷石膏堆场墙外,受磷石膏污染呈绿色的淋溶水在地表顺流而下。 曹学平/摄

  中国经济网安徽宣城3月25日讯(记者景远 曹学平) 近日,安徽省司尔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宣城分公司因废水直排、磷石膏污染地表水受到中国经济网等多家媒体质疑。3月14日,司尔特(002538)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废水经处理后循环利用或接入城市污水处理站,均达标排放。也不存在磷石膏污染地表水的现象。

  那么司尔特(002538)澄清内容属实吗?

  1月13日下午16点20分,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经济开发区白马河入水阳江闸口处有大量泡沫的污水直排入江,水面上白色泡沫绵延几百米。而2013年6月,宣城市环境监察支队在一份公开回复中称,涉白马河区域排水企业有司尔特、亚邦、百合、亨元以及宣州区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等。

  1月12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其林村看到,司尔特磷石膏堆场距离村民们房屋最近不过几十米,有的地方甚至连围墙都没有,受磷石膏污染的淋溶水积成了大水坑,十几棵小树也被淹在污水中枯死。这近乎一座小山的庞然大物在田野里格外刺眼,只是“做样子”遮了几块防尘布,大部分渣堆裸露在外,气味刺鼻。村民们反映,一刮风,家里就满是渣灰。而在其林村入村道路旁,司尔特磷石膏堆场墙外,受磷石膏污染呈绿色的淋溶水在地表顺流而下,流进了该村的池塘里。更让村民害怕的是,每逢下雨,受磷石膏污染呈绿色的淋溶水在地表肆意流淌,流进池糖、农田,汇入白马河后最终也流入水阳江。而记者在现场发现,几户村民家里水井里打上来的水有刺鼻味道,现在村民不敢用自家的井水洗东西了。

  3月14日,当地知情群众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这两天,遗留在地表上,受磷石膏污染呈绿色的污水被人用挖掘机清理掉了,水坑的污水也被抽走了。

  记者多次电话联系司尔特公司董秘,恳请司尔特提供当地环保机关为此事出具的书面材料和该司磷石膏堆场的环评报告,但至记者截稿时该公司无任何回应。

  据了解,磷石膏是指在磷酸生产中用硫酸处理磷矿时产生的固体废渣,磷石膏中所含氟化物、游离磷酸、P2O5、磷酸盐等杂质是导致磷石膏在堆存过程中造成环境污染的主要因素。磷石膏遇雨水冲刷后,带走部分可溶性杂质到地下水或河流中,对水质造成污染。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张卫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磷石膏里含有的砷、镉、汞等有害重金属化学物质对环境造成的影响长达数年。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