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澳科学家发现一种昆虫以自己腿做诱饵捕食

2014年03月26日08:25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澳科学家发现一种昆虫以自己腿做诱饵捕食

  澳大利亚向来以拥有世界罕见的动物而著称。据美国猎奇新闻网站“wired”3月21日报道,科学家从近期的一项研究中发现了一种猎蝽科的食肉昆虫,其以自己毛茸茸的腿做诱饵来捕食。

  这种食肉昆虫的发现来自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和新南威尔士大学共同进行的一项研究。该昆虫会诱引猎物来袭击自己毛茸茸的腿,然后在猎物警觉试图逃脱之前,迅速扭转局势,将猎物收为囊中之物。

  “令我们吃惊的是,这种昆虫竟然可以对付澳洲公牛蚁。公牛蚁有力量强劲的上颌和使昆虫致命的毒液,是了不起的捕食者。我们发现,不论这种昆虫有多么渴望捕食公牛蚁,哪怕公牛蚁已经紧抱或试图叮咬它的腿,哪怕这种昆虫与公牛蚁对视上,在公牛蚁与自己的腿有大面积接触之前,昆虫都不会进行攻击。”

  这项研究的参与者马修?鲍勃特博士说道,“一旦公牛蚁中了这种昆虫的圈套,它将必死无疑。这种昆虫会以勇敢者的姿态,骑上公牛蚁,用针似的口器刺入公牛蚁的大脑。”

  鲍勃特博士还表示:“引诱猎物是食肉类动物常见的一种捕食方式。最典型的例子是鮟鱇鱼,它的额头前有像钓竿的一样的鳍刺,鳍刺末端有灯笼似的发光物,正好垂在它的嘴前,猎物一旦被诱引,就会立刻被吞入口中,很少有机会能逃脱。”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