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空气不达标城市为何增多

2014年03月29日08: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空气不达标城市为何增多

  眼下京津冀等多地饱受雾霾之苦,这让3月25日环保部发布的2013年空气质量报告更为引人关注。该报告指出,去年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除拉萨、海口、舟山3个城市各项污染指标年均浓度均达到二级标准外,其他71个城市存在不同程度超标。如此大比例的超标,是否表明我国环境空气质量更糟糕了?

  “不达标的城市增加,不一定代表空气质量更差了,这主要是因衡量空气质量的标准更严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说。本次报告,是我国2013年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以来首次对74个城市做出的评价。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在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这3项原有指标的基础上,首次将PM2.5、一氧化碳、臭氧纳入空气质量评价指标,监测的污染物种类扩大到了6项,同时积极接轨欧盟、美国等国际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大幅收紧了污染物的浓度限值。“以PM10为例,按照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其年平均浓度限值已由100微克/立方米调整为70微克/立方米。”柴发合说。

  正是因为衡量空气质量的“尺子”变严了,以前按照旧的空气质量标准衡量可以达标的城市,现在就不合格了。记者注意到,珠海、厦门、贵州等一些人们印象里空气质量不错的城市,这次并未达标。但是,这几个城市仍然排在全国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

  我们对71个城市超标的情况,需要做科学全面的分析。在PM2.5这一污染物指标方面,确实只有拉萨、海口、舟山达标了。但是,在PM10方面,有11个城市达标;在二氧化氮方面,有29个城市达标;在二氧化硫方面,有64个城市达标;在臭氧和一氧化碳方面,全国有77%和86.5%的城市达标。

  在柴发合看来,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收严”是好事,“因为新标准强调以保护人体健康为首要目标,这表明大家对环境空气质量有了新要求、新期待,同时也要减排更多的污染物,以利于空气质量的改善。”

  早在2012年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发布之际,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就曾预测到今天的结果。他表示,根据测算,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实施后,我国将有三分之二的城市达不到空气质量要求。“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城市的环境空气质量恶化,而是因为标准严格了。”如今看来,现实情况印证了吴晓青的预测。

  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普遍超标,“收严”的标准固然是原因之一,但根本原因仍是大气污染的形势日趋严峻,以往高排放、高耗能、高污染的发展模式所累积的污染物排放总量依然巨大。这也正是何以“十面霾伏”会波及三亚等生态良好的城市的原因。

  需要注意的是,当前空气质量状况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今年和去年同期相比,在同样的气象条件下,京津冀雾霾的平均值已开始下降。虽然浓度降低的幅度还比较小,不足以让人们有明显感受,但随着全国对大气污染的治理不断向纵深推进,空气质量会持续改善。“大气污染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治理雾霾需要超常付出,治理大气污染的步子需要迈得更大,对臭氧的污染治理也需要更多关注。”柴发合说。(经济日报记者 来 洁 沈 慧)

(责编:孟哲、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