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台湾鱼池乡现大量眼镜蛇 疑因民众大量放生所致(图)

2014年03月31日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湾鱼池乡现大量眼镜蛇 疑因民众大量放生所致(图)

台湾《中国时报》图

消防员在民宅捉眼镜蛇。台湾《中国时报》图

中新网3月30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天气回暖,长虫蠢动。1989年以前完全没有眼镜蛇发现纪录的台湾南投县鱼池乡,近年春、夏两季,手腕粗的超大眼镜蛇多到让人头皮发麻,不但对农民造成恐怖威胁,“到田间或民宅捉蛇”更成了当地消防队的首要勤务。

鱼池乡眼镜蛇四处流窜,和民众大量放生有关。近几年,放生行为因“放生保育自治条例”的施行而减少,但眼镜蛇却已适应鱼池乡山区的阴湿环境和偏冷的气候,大量繁衍。

尤其清明节前后,成蛇个体开始聚集求偶,全乡所有聚落的山区农路,村夫、农妇的尖叫声此起彼落。

甚至连日月潭边和人口稠密的鱼池村、东池村都未能幸免。台湾《中国时报》记者表示,曾经在1段200米长的茶园道路,5分钟内遇到4条手腕粗的超大型眼镜蛇;而更夸张的是,鱼池消防分队曾在2天内在同户民宅中捉出3条眼镜蛇。

这些眼镜蛇的体重多介于2到6台斤(1台斤=0.6公斤)之间,长度1.2至2米。

它们喜欢栖身水泥农路的下方空隙,雨天躲在里面、放晴则出来路边晒太阳,遇有人车靠近则缓慢滑下边坡;但部分个体无惧于人类,昂首发出声响威吓,只要人们不离开,它可以抬着头僵持超过1个小时。

鱼池乡红茶闻名遐迩,但偏偏眼镜蛇特别喜欢流连茶园,当地红茶多采草生栽培,癞蛤蟆数量特别多,眼镜蛇特别喜欢吃盘古蟾蜍,也因此常吓得采茶妇哇哇叫,部分农民为求自保,甘冒违反《野生动物保育法》恶名,私下“处决”。

惊蛰已过、清明将至,鱼池乡农民再度陷入与长虫不期而遇的恐慌中,消防队员也随时出动捕蛇为民除患;只盼部分“慈善爱心人士”不当放生的烂戏码,不要再有续集。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