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全球变暖将加剧甲烷释放

2014年03月31日11:1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自然》杂志近期发表文章指出,随着气温的升高,地球的甲烷排放量会升高,而且将会超过二氧化碳,从而进一步加剧气候变暖。

本次研究分析了世界各地127个淡水生态系统、近1600个温度和甲烷排放的数字。文章称,相比较二氧化碳,甲烷是一种吸热潜力更大的温室气体,大概是二氧化碳的30倍。甲烷多来源于湖泊底部的沉积物以及淡水湿地等处,地球每上升一度,这些地方的甲烷释放将增加数倍。

淡水系统中,微生物消化有机物产生甲烷,而这一过程被称为“甲烷的生成”。“甲烷的生成”到温度、化学、物理和生态等因素的影响,科学家们要建立模型,模拟地球系统加剧和应对未来气候变暖的过程。普林斯顿大学生态学和进化生物学客座研究助理、论文作者之一克里斯蒂安?古达斯(Cristian Gudasz)表示,研究可以让科学家采用简单的方式,获取自然界向大气释放甲烷的数量。

古达斯表示,过去的研究结果提出,淡水生态系统中排放的甲烷有可能随着全球温度而上升,但无法掌握湖泊、沼泽以及稻田等生态系统中产生多少甲烷。他说:“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淡水系统促进甲烷排放。自然或人造淡水系统中产生的甲烷会随着温度增加。”

当温度高时,淡水中甲烷的生成量也高。当温度达到30摄氏度时,甲烷排放量至少是0摄氏度时排放量的57倍。古达斯说:“我们希望做出关于温室气体排放及其对全球变暖影响的预测。如果我们能对影响因素的影响程度进行研究,并对其进行限定,那么将帮助我们做出更好的预测。”(王琳琳)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