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深圳墓地价格赶超豪宅 1平米墓地总价近30万元

2014年04月03日08: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圳墓地价格赶超豪宅 1平米墓地总价近30万元

  漫画:冯大美

  ■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

  墓地价格赶超市场豪宅价格,涨速连年递增。昨日,记者走访了多家墓园,发现面对越来越稀缺的墓地资源,其价格也是一路看涨,最便宜的小型墓地每块也要近两万元,每平方米墓地的费用少则每年上涨上千元,多则上涨了1万多元。

  高价墓地价格近30万元

  位于深圳原特区内的一个墓园,约70多平方米的墓地曾卖出220万元的总价。昨天,记者来到此墓园,了解到这种被称为地下“CBD”、“人生后花园”的家族集体墓地早已卖空。

  “我们现在出售的墓地面积很小,明码标价。”卖墓地的导购小姐指着墓园立体模型图介绍一番后,递上一张墓位价格表,每块墓地(墓穴占地约一平方米)标价从数万元至近30万元不等。导购小姐表示,除了墓地价格外,消费者还需要提供管理费6000元,安放费1000元,绿化费1000元,墓碑制作需要1万元到3万元不等。

  在导购小姐的带领下,记者走访墓园了解到,买墓地和买楼房一样,距离、朝向、容积率决定其价格,占地约一平方米的墓地总价最低也要6.2万元,这种墓地被安排在墓园较偏僻的位置,面积看起来小,排列得密密麻麻的。价格较高的墓地则位于靠山面湖的位置,墓穴占地约一平方米多的一块墓地总价近30万元,只是周边绿化面积和空地多两三平方米。

  和买楼一样,你买的仅仅是墓地的若干年的使用权。记者询问墓地是否可以长久拥有,导购小姐表示,这里的墓地使用权可到2048年,在那之后墓主可能还需要缴纳一定费用才能继续使用该块墓地。

  位于原特区外的一个墓园售价则稍低。一块墓地小得只能放得下一个骨灰盒,且墓碑只能做成斜面的。导购小姐说,这样“迷你”的墓地包括地价和墓碑费为1.38万元,加上管理等费用,也要近两万元。

  阴宅价贵过房价

  “房价越涨越高,让人感慨活着不易。但如今死后的‘住处’似乎也难倒了活人。深圳的阴宅普遍比普通阳房贵得多,有不少还超越别墅的价格,真是死不起。”在采访中,不少市民对记者感叹。

  2004年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殡葬管理条例》第19条规定,安葬骨灰或者骸骨的墓穴每个占地不得超过1平方米。按照这一规定,单人墓和合葬墓占地面积不能超过一平方米。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每块墓地近30万元,最低的近两万元,市场存量和销量最多的普通墓地大多在每平方米七万元至十万元之间。根据深圳规划国土委网站数据,2月深圳新房住宅成交均价为22919元/平方米,照此计算,阴宅价的确大多比阳房价格贵得多。

  不少墓园的导购小姐辩称,有一些墓地有3至4平方米。据业内人士透露,墓穴大多没有超标,一些墓园声称的面积大,可能是把周边绿化面积也计算在内了。

  据了解,不少墓地的价格已比2000年翻了多倍。和去年相比,无论是价格最高的墓地,还是价格最便宜的墓地,都上涨千元至一万多元不等。

  墓地价升得快,能否提前购入或炒作?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殡葬管理条例》规定,只有凭殡仪馆出具的火化证明才能购买墓穴,违反此规定的,将由民政部门责令停止违法活动,没收违法所得,并可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罚款。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尽管还是有个别人钻空提前在“购墓”,但数量不多。

  移风易俗解决用地难

  深圳人多地少,建一个墓园动辄二三十万平方米,多建墓园解决需求是不太可能的事。针对越来越稀缺且价格不菲的墓位,有市民提出开发“经济适用墓”的提法。“既然政府推出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也可以给中低收入群体开发经济适用墓和廉租墓。”

  记者采访民政部门的行家。他们表示,“死去元知万事空”,开发“经济适用墓”,不如全社会都来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推行建骨灰楼堂租用骨灰格位、树葬、骨灰撒海等文明安置先人的方法。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