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国际法院裁定日本暂停捕鲸活动

2014年04月04日09:4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本捕鲸船。(自路透社)

联合国国际法院日前判决日本暂停捕鲸活动,同时驳回了日本有关捕鲸活动用于开展科学研究而非商业消费的说法,日本声称将遵守国际法院的判决。

据路透社报道,国际法院同意原告澳大利亚的观点,认为南极捕鲸所开展的科学研究并不能证明大量捕杀鲸鱼的正当合法性,应该停止批准任何科学捕鲸许可。本次判决对日本所谓的“科学捕鲸”计划造成了严重打击,同时,日本还必须大幅削减捕鲸配额。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鲸鱼对当时贫困的日本来说,提供了重要的蛋白质来源。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说:“我们将在仔细研究国际法院裁决的具体内容之后,恰当考虑应对方案。”

而日本最有可能的应对方案之一是向国际捕鲸委员会提交一份修改后的捕鲸研究计划,等待其批准。国际捕鲸委员会的作用是监督国际鲸鱼资源管理。

据日本媒体称,国际捕鲸委员会超过一半的成员反对捕鲸,日本也一直称该机构“运行异常”,因此批准任何新的捕鲸计划将很困难。

此外,日本还在太平洋北部进行单独的捕鲸活动,日本渔民也在沿海进行小规模的捕鲸。每年一次的海豚屠杀也遭到全球范围的严厉批评。

虽然日本于1986年签署了捕鲸禁令,但它却引用1946年条约中有关“允许捕杀巨型哺乳动物用于科学研究”的内容,继续在南冰洋捕杀了850头小须鲸以及少量的长须鲸和座头鲸。

日本作家、北海道酪农学园大学森川(Morikawa)教授称,虽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来自日本的一个捕鲸地区,但政府部门并非完全不欢迎国际法院的判决。

森川说:“这是一个超出预期的判决结果,但如果政府说他们接受判决的话,也就别无他路可选了。政府有很多人会因此获得解脱,这让他们有机会停止捕鲸活动。日本已经努力争取了,但是现在我们需要接受这一结果。”(森林)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