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欧洲议会通过车辆噪音新标准

2014年04月08日17:22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布鲁塞尔挤满车辆的高速公路。(摄影:Mike)

据ENS环境新闻服务网报道,为保护公众健康,欧洲议会日前通过了一项法规,将更加严格地限制欧盟区的车辆噪音。

虽然欧盟车辆数量增长迅猛,但针对车辆噪音的限制标准自1996年以来从未修订过。本次新法规主要针对小客车、厢式货车、公共汽车、轻型和中型卡车。规定要求新生产的车辆应标识其噪音水平,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车则需加装提示声以警示行人。

欧洲环保局指出,长时间暴露在高分贝车辆噪音下会引起身体不适,对人体器官功能造成干扰,并导致心血管和其它方面的疾病激增。欧盟50%的城市人口都暴露在55分贝以上的车辆噪音之下。

新法规起草者、欧洲议会下属组织“欧洲保守改革者”成员米若斯拉夫·欧兹克依(MiroslavOuzk)表示,新法规既能保护欧洲公民的健康,同时也不会让欧洲的汽车工业失去竞争力。他说:“我很高兴这项提案在欧洲议会都得到了广泛支持。”

新标准将分为三个阶段实施:即2016年、2020年和2024年的7月1日。在第一阶段,新的引擎噪音标准将只适用于新型号的汽车;第二和第三阶段,噪音标准将逐步被调低,并分别于2022年和2026年覆盖所有新生产的汽车。在未来12年中,普通车型的噪音限制将从现在的74分贝逐步降低到68分贝,大排量车可以在此基础上增加1到9分贝,载重超过12吨的重型货车的噪音标准则将从81分贝降到79分贝。

新法规建议车商向消费者提供汽车噪音水平标识。类似的标识系统已经应用于燃油效率、轮胎噪音和碳排放量等科目上。

相比之下,过于安静的电力和混合动力车则可能会对行人和自行车造成威胁。因此,欧洲环保局要求制造厂商从2019年7月1日开始必须为新型号的混合电力汽车安装车辆声响警报系统。

(马晓舫)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