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秦大河:减少雾霾最根本是改善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

2014年04月10日14:12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蒋琪)2014年博鳌亚洲论坛4月8日-11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气象局原局长秦大河在“不应忽略的气候变化”论坛上表示,减少雾霾最根本的是改善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有新的工艺培养出一批人才,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秦大河指出,雾霾的问题,最近几年以来,实际上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我国北方地区,现在扩展到南方甚至延安地区,东京100多吨大面积的雾霾,最典型的就是2013年的春天和2013年的12月份,中国气象局发布了黄色雾霾的预警,PM2.5达到500,这是非常坏的。这种情况三个原因:一是必须要有污染源,什么东西呢?烧煤,刚才说了煤的氢炭比,炭含量很高,产生很多颗粒物,还产生很多其他东西,而石油和天然气少很多。中国以煤作为主要能源禀赋的国家。我当气象局局长短短几年上升了好多倍。污染源,煤炭是原凶,除此之外还有汽车尾气,除了北京少数地区是国五,很多地方是国三,还有很多黄标车,管不住。还有漂尘,我们国家和其他国家不一样,北欧国家是十几二十,空气很好。中国的PM2.5的粉尘含量细颗粒本来就多,它的本体本来就高一些,40、50,但是到300、400就不正常了。二是天气,你刚才说的很中要害,全球变暖的特征当中有一件就是分数普遍降低,在北京生活的人知道,我们在80年代之前风沙很大,现在三天不刮风就天气混沉沉的,沙尘暴还没结束就来了雾霾,这不得不说是悲哀。雾霾是一个天气现象,它的元凶是非清洁能源,它还伴随着我们中国的特色,我们的地域特点、我们的季节以及全球气候变化产生的一些副作用。最后回答你问有没有办法,有一天我们政协做报告,现任气象局长坐在下面,我们开玩笑说刮风,他也管不了刮风,刮风就刮走了。最根本的是改善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有新的工艺培养出一批人才,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