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评论:PX上马,公众角色不可或缺

安蓓

2014年04月11日01:3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我国PX项目建设在多地因遭遇民众反对相继停建或缓建,而与之相随的是我国PX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周边国家以中国内地为目标市场的PX项目建设进入高峰期。

  回顾多个PX项目风波不难发现,公众对PX焦虑的背后,固然有不了解这一化工产品属性的因素,但更多的是社会转型期公众环保诉求和维权意识提高,以及政府、企业加强环境保护面临的巨大挑战。

  保障公众知情权是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顺利进行的必要前提。重大化工项目因其易引发环境污染的特殊性,容易引起公众关注,也容易产生争议。在开展重大工业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同时,及时进行科普宣传和公众先期介入,是国际社会普遍的做法。而在我国一些地方,由于公众对于重大项目工程不知情,产生抵制、反对态度和行为,并形成消极舆论,这样的例子并不仅仅发生在PX项目建设中。

  重大项目在遭遇公众反对的时候,简单地缓建、停建或者搬迁,并不是科学的治理方法。社会转轨期利益诉求趋于多元。公众反对一些重化工项目,无论是因为对项目情况不了解还是利益诉求得不到满足,政府及企业都应主动寻求与公众充分沟通,寻找解决之道。

  保护环境不能完全依赖企业自律,这也是公众对重大化工项目存在疑虑的重要原因。因此,在项目上马前,政府主动向公众阐释环保监管措施,作出应有承诺尤为重要。多国的经验表明,PX等石化项目与公众和谐相处,得益于成熟而严格的环境风险管控制度。比如引入有资质的第三方进行安全环保监管,由政府向其购买服务。

  对于企业来说,在保障公众知情权和环境安全方面要加大投入,切实实现国内企业环保从经验式管理向科学化管理转变。打造企业的社会公信力,不仅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更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所在。

  对于公众而言,更加理性、依法维权并积极建言献策,才能共同营造寻求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之道的和谐环境。 (记者安蓓)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