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威立雅水务被指延报苯超标 应该先确认污染还是先预警污染?

2014年04月15日14:54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 (杨翼)4月11日兰州发生自来水苯超标事件,将全球三大水务集团之一的威立雅水务再次推向风口浪尖。根据目前查明的结果,周边地下含油污水是引起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4号、3号自流沟内水体苯超标的直接原因。由于兰州威立雅水务存在延迟报告水污的嫌疑,兰州市民可能已经饮用了8天的苯超标自来水。

据了解,4月10日检出兰州自来水苯超标的水样是4月2日的取样,是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威立雅”)在给各地县做检测时“顺便”检测到的。这就意味着,兰州市民已经饮用了至少8天的苯超标自来水。

兰州市自来水苯超标事件应急处置小组有关负责人也证实,威立雅在4月2日也曾检出出厂水苯含量为13微克/升左右,超过国家限制标准,但外界并不知情。对此威立雅副总经理闫晓涛解释说,4月2日是水样采集时间,因为要检测106项指标,不可能马上就公布结果。

公开资料显示,4月10日17点左右,威立雅就初步检测到出厂水苯含量高达118微克/升,远远高于10微克/升的国家限制标准。威立雅表示,在发现水异常后,该公司又连续3次对水质进行了检测,每次间隔2个多小时。直到11日凌晨5时(按政府说法则是早7时才接到报告),威立雅才将污染情况报告给兰州市政府。在解释为什么延迟报告的原因时,威立雅方面再三宣称检测苯比较复杂,需要花费时间。

“到4月10日才轮到了苯含量的检测,当时只有一个水样发现有问题,为了保险起见,化验员又进行了复检,11日经过确认后才进行了上报,不存在延误时间的问题。”闫晓涛说。

按照闫晓涛的说法,企业从检测出水样苯超标,然后为了保险起见又进行复检,确认后才向环保、市委、市政府等作了汇报,不能刚一发现就向社会宣布。但此举却被普遍认为威立雅存在延报污染的嫌疑。

据了解,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外资部分占总股份的45%,该公司负责兰州城关、西固、七里河、安宁四个区的240万人的供水。在中国的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中,法国威立雅集团已在其中一半的地区拥有正在运营的项目,其在青岛、上海、海口等地也曾多次出现自来水安全问题。

根据公开资料,以下是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件中威立雅从检测出苯超标到上报和排空受到污染自来水的各个时间节点:

4月10日15时,威立雅检出出厂水苯含量超过国家10微克/升的限制标准。

4月10日17时,威立雅进一步检出出厂水苯含量高达118微克/升。

4月10日22时,威立雅自来水一分厂与二分厂之间的中间段自流沟检出苯含量为170微克/升。

4月11日2时,威立雅自来水一分厂与二分厂之间的中间段自流沟苯含量检测值为200微克/升,超出国家限值10微克/升的标准20倍。

4月11日3时起,威立雅向水厂沉淀池投加活性炭,吸附有机物,降解苯对水体的污染。

4月11日7时左右,威立雅将此情况上报至兰州市委、市政府。

4月11日11时,停运威立雅北线自流沟,排空受到污染的自来水。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