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威立雅历年违规盘点 市场份额与污染“齐头并进”

2014年04月16日14:56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 (杨翼)“4·11”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件,将威立雅水务集团推至风口浪尖。

威立雅水务集团是全球三大水务集团之一、世界500强公司之一,在全球拥有11个研发中心,为世界100多个国家提供服务,进入中国市场已经17年之久,已在中国一半的省市拥有运营项目,在外资水务集团中可谓独占鳌头。

据了解,自2002年的上海浦东项目以来,威立雅不断寻求资金合作伙伴,以高溢价股权收购模式大步涉“水”中国,参股各地自来水公司,但是大多未占据控股地位,却往往在运营上占据核心。比如天津通用水务公司就是天津津滨威立雅水业有限公司下设的专门运营公司,其中,天津津滨威立雅是天津市自来水集团控股,天津通用水务公司中,威立雅则持有55%股权。

然而近年来,以高溢价并购以及附加服务等集合而成的“威立雅模式”在获得市场占有率的同时,却劣迹斑斑频频发生污染事故,多次登上环保部门的“黑榜”,并受到处罚。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7年7月青岛威立雅水务运营有限公司直接将污水处理厂回用水排入饮用水管道事件发生以来,威立雅涉嫌排放超标等水质污染问题13起,其中,上海5起、北京2起、青岛2起、珠海1起、海口1起、乌鲁木齐1起、兰州1起。

对此,重庆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张姓教授表示,“如果一家公司有一两次因为污染问题被环保部门处罚不能说明问题,但是其在全国各地的项目都相继出现污染问题,就有一定警示意义了,这很可能与公司管理、运营有关。”

独立学者杜建国也强调,作为顶级水务公司,威立雅在中国却事故频出,表明其对水务安全并不重视。

威立雅历年违规事件

2007年7月,威立雅旗下的青岛威立雅水务运营有限公司出现水质超标,涉嫌向自来水管道排放污水。

2008年,珠海威立雅水务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排污口其邻近海域生态环境质量差,海水水质劣于国家四类海水水质标准。

2010年,上海浦东威立雅自来水有限公司临江水厂超标排放水污染物,被处罚款。

2011年5月,上海浦东威立雅自来水有限公司浦东水厂超标排放水污染物,被警告并罚款。

2012年5月,上海浦东威立雅自来水有限公司违反水污染防治管理制度被处罚款。

2012年,乌鲁木齐河东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氨氮排放超标近一倍。

2012年9月,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监测发现,威立雅焚烧炉废气二噁英排放浓度为2.0纳克/立方米,超标3倍;汞及其化合物、砷、镍及其化合物排放浓度均严重超标。

2013年1月,上海浦东威立雅自来水有限公司违反水污染防治管理制度被处罚款

2013年2月,上海浦东威立雅自来水有限公司超标或超总量排污、违反限期治理制度被再次罚款。

2013年5月,海口威立雅水务白沙门污水处理厂被查到出水粪大肠菌群数超标。2014年被环保部门立案处罚。

2013年11月,北京威立雅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出水化学需氧量日均值超标,被处罚款1万元。

2014年1月,北京燕山威立雅水务有限责任公司(牛口峪)氨氮排放浓度日均值达622.61毫克/升,严重超标。

2014年3月,青岛威立雅水务运营有限公司麦岛污水处理厂在监督抽查中被查处超标排放粪大肠菌群。

2014年4月,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自来水苯超标。

(责编:李昉、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