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欧盟计划降低一次性塑料袋使用量

2014年04月21日13:11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2014年4月6日举行的第38届巴黎马拉松大赛上,大量参赛者赛始前保暖用的塑料袋被肆意丢弃在路边。

欧洲议会日前通过一项新法案,希望到2017年将一次性塑料袋的使用量降低50%,并在两年后继续降低到80%。各国将自行选择落实措施,如对塑料袋收税或直接禁用等。

据估计,欧盟每年使用塑料袋约1000亿个,其中有80亿个被扔弃到欧洲的海洋中。根据欧盟委员会提供的数据,94%的北海鸟类的胃中含有塑料制品。

新法案受到了环保组织的欢迎。环保组织自由民主欧洲环境的发言人克里斯·戴维斯(Chris Davies)说:“废弃的塑料袋每年正导致数百万海洋生物死亡,这已经成为整个欧洲的严重问题,我们必须共同解决它。”

欧洲塑料工业的代表,行业组织塑料欧洲(PlasticsEurope)的执行总监卡尔·弗瑞斯特(Karl-H. Foerster)则认为,欧洲需要的不是新的规章制度,而是更好的垃圾管理手段。让各国自行决定政策将“有害于欧洲货物的自由运输”。他说:“禁止使用塑料袋并不是解决不负责任乱扔垃圾的良方。”

欧盟各国塑料袋的使用情况各不相同。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数据,对塑料袋征税的丹麦是欧盟塑料袋使用量最低的国家,每年每人仅使用4个一次性塑料袋。但在葡萄牙、波兰和斯洛文尼亚,塑料袋的使用量高达每人每年466个。(马晓舫)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