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直击渤海水脱盐全过程:40分钟海水味变“甘甜”

廖爱玲

2014年04月23日07:4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直击渤海水脱盐全过程:40分钟海水味变“甘甜”

  17日,曹妃甸港,工作人员正在对海水进行取样。

  一名工人捧起气浮池内海水的气泡观察气浮效果。通过这道程序,海水中的污染物会被过滤掉。

  两名工人正在记录超滤系统各个读表的信息。之后的“海水”脱盐过程,也只能通过仪表监测。

  车间内,一名巡视工人用手蘸点气浮池内的海水品尝,判断海水有无异味。

  4月17日,北控曹妃甸海水淡化有限公司车间内,一名检验员正对生产出来的“脱盐”海水进行取样。

  时间:4月17日

  地点:北控曹妃甸海水淡化公司

  事件:探访海水淡化生产线

  怎样的技术可以让海水“神奇”地变成干净可饮用的淡水?淡化后的海水什么味道?在曹妃甸运行的海水淡化生产线上,海水历经截留污物、脱盐、矿化,水的味道在40分钟内不断“演变”:从最初的苦涩,到没了海腥味、再到无咸味、最后成为“打开水龙头就能喝”、味道有点甘甜的直饮纯净水。

  取水

  北控海水淡化公司向西1.5公里,便是“面向大海有深槽,背靠陆地有浅滩”的曹妃甸港,这里是渤海水质最好的区域,制作淡水的海水就来自这片渤海10米以下的地方。

  每天早上,厂里的理化实验员会“雷打不动”地出现在海边,取4瓶当天的海水样本,带回检测温度、浊度、电导率、氯化物等多项指标,“海水如果有变化,我们会告知厂区及时对工艺进行调整”。

  截污

  海水引接到厂里后,通过格栅和滤网拦截较大污染物、加入絮凝剂后,进入车间内直径21米的3个大气浮池。“这是海水吸上来之后的第一道程序,叫气浮系统”,项目运营负责人周海燕说,通过这道程序,海水中的污染物会被专用机械捞走,清水则通过管道自流到清水池。

  紧接着,在配有多空超滤膜的超滤系统中,膜分离技术帮助截留住海水中更小的颗粒、细菌和病毒。经过对海水前处理后,周海燕说,原先苦涩的海水会脱去涩味、海腥味,只剩下咸味。

  工作人员还推荐,“这会儿的水用来炖海鱼煮海鲜,味道可鲜美了,我们就常这样炖”,将来可以好好开发这个产品。

  脱盐

  不过,要变成人们可饮用的生活淡水,需要最关键一步——“脱盐”。这一步通过“反渗透系统”完成。在高压力下,水里的离子型物质无法透过反渗透膜,只有淡水顺利通过,脱盐过程就此完成。

  这个过程完全在密封的管道内进行,在12000多平方米厂房里,只听到海水哗哗地流动声。“你看不到它,但能通过仪表监测到它的存在、运行的瞬时流量、压力”。一般情况下,6名工作人员都会待在中控室通过电脑监控,不定时巡视记录各个仪表。

  矿化

  为了使淡化水口感更佳,最后一个后矿化环节,会使用食品级的二氧化碳、碳酸钙来调节水的酸碱度、硬度。这之后,水就可以直饮了。厂里人习惯地把它称为“产品水”。

  记者当天取了点刚生产出来的“产品水”品尝,淡化后的海水苦涩全无,清澈透明,看上去和普通纯净水没有任何区别,喝起来细细体味,甚至还有一点点甘甜。

  “每1吨海水可生产出0.46吨的淡水,供给企业使用”,工作人员介绍,剩下54%的浓盐水并不是直接排放到海里,而是通过管道被输送到附近的三友化工,作为制碱制盐的“主角”,实现循环利用。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责编:李海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