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南京上空现“日晕”天象 气象专家称非污染导致

2014年04月24日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上空现“日晕”天象 气象专家称非污染导致

南京上空现“日晕”天象气象专家称非污染导致

  南京上空现“日晕”天象 泱波 摄

  中新网南京4月23日电 (田雯 唐韵)23日中午12时许,南京上空出现了日晕现象,市民纷纷驻足观赏并拍照,也有不少人对日晕产生的原因表示好奇,并担心是否由污染引起。对此,南京市气象台专家分析称,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与空气质量无关。

  当天中午,南京上空艳阳高照,太阳周围出现一轮“七彩光圈”,大约持续了2小时。江苏镇江、安徽合肥的市民们也表示,看到了太阳周围的巨大光圈。在赞叹这一“奇观”美丽的同时,也有不少南京市民表现出担忧,认为这种现象可能与空气污染有关,并且担心是否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对此,南京市气象台专家解释称,这种太阳周围出现“七彩光圈”的现象,专业名称叫做“日晕”,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是日光通过卷层云时,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日晕”周围出现的白色小亮点的学名是“假日”,也是一种太阳折射的光学现象。专家表示,“日晕”这一大气现象产生的原因在于天空中云层高、空气湿度大,与空气质量没有关系,并非空气污染导致,“日晕”对人体没有直接影响,不会损害身体健康。

  据悉,“日晕”属于一种比较罕见的天象,当“日晕”出现,一般意味着天气的转变,民间有“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的说法,“日晕”后一般都将伴随着降雨。(完)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