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温州苍南一工厂“毒气扰民” 村民投诉4年无果

2014年04月24日08:37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温州苍南一工厂“毒气扰民” 村民投诉4年无果

  温州市长微信批示:为什么还管不了?

  专家:微信群办公促进政府工作提效,但解决问题还需更多地依靠制度完善

  陈市长所说的“毒气扰民”事件,源于4月22日温州都市报的一篇报道。

  温州苍南县金乡镇倒桥村的村民时常闻到一股化学臭味,而只要循着臭味,就能找到一家名为“苍南县宏成烫金材料厂”的工厂。

  该厂未经环评投入生产,主要从事电化铝加工,几乎每天24小时开工,废气直排且未建配套处理设施。厂子里的6个烟囱和10个鼓风机,在高速运转之下,排放出来的臭气异常难闻。

  附近村民整天受毒气侵袭,苦不堪言。他们说:这是过着“吸毒”的日子。还有村民反映,村里的老人和小孩常因吸入“毒气”而患病。

  村民们从2010年开始不断向环保部门举报,但企业不仅没有搬迁、停业,反而添加设备扩大生产,相关部门的“强制执行”成了走过场的游戏。

  在反复投诉4年无果后,143名村民近日联名签署了一份请愿书,请求镇政府取缔该厂,还大家一个空气清新的环境。

  “毒气扰民”久拖不决,4年投诉无疾而终

  本报记者钱祎

  “‘毒气扰民’为什么还管不了?”昨天上午8点17分,温州各县(市、区)长的微信群里“叮咚”一响,这句话蹦了出来。大家看了看头像,原来这条微信出自温州市市长陈金彪。这也是该微信群建立后20多天来,陈市长的首次发声。

  “马上布置落实”,不一会儿,苍南县县长黄荣定在群里回复。

  有人还一头雾水:这是怎么一回事?事出有因,先要从前天的一桩事情说起。

  “微信群办公是现代型政府体现权威、高效工作的一个特点,也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认为,温州的这个提高政府工作效率的创新做法值得借鉴。

  “利用微信群等网络问政新平台,用新的技术手段跟进事件,推动问题尽快解决,从时间上来说,肯定是明快、迅捷的。”杨建华说,微信群办公更直接、更便捷,缩短了原本的纸质文本办公的过程,有利于行政作为有效地贯彻下去,“微信群作为一个行政作为的新载体,是对传统的社会治理的突破和补充,也是政府自身建设的加强,促进政务运作的高效与高质。”

  但杨建华认为,苍南工厂“毒气扰民”,村民苦苦投诉4年无果的事件,应该引起我们更多的思考,“这些久拖不决的事情,明显有损于老百姓身体健康的事情为什么还会存在?有些被媒体关注报道了,那没报道的怎么办?”

  “光依靠上级行政权力的干预还不够,更多的还是要依靠法律和制度。”杨建华说,对于这些“毒气扰民”的企业应加大惩处力度,政府还应在管理体制上多下功夫。

  微信群办公大大提效

  但解决问题更要依靠法律和制度

  陈市长发微信的这个群,是“各县(市、区)长群”。目前,除这个群外,还有“市直部门一把手群”、“市长秘书长群”共3个微信群,加起来共有群成员88名。

  这3个微信群是怎么来的?

  “我要建3个微信群。”今年3月28日,温州市召开全市政府效能建设工作会议。会上,市长陈金彪不满政府效能低的状况,当场表示要建3个微信群,利用微信工作法提高行政效率,即时处理信息和批件,推动工作的实时沟通、快速反应、及时解决。

  “有了这3个群,许多工作我就可以在微信上直接操作,不用文来纸往了。”会上,陈金彪还以“群主”的身份和几位“群友”打招呼:“今后一些信息、批件都能即时到达了,各位要即时办理、即时反馈。”

  当晚,温州市府办电子政务中心负责开通微信群,通知相关人员加入。

  “以前市长批示主要以纸质文本和口头传达为主,现在有了微信群,市长办公不受空间和时间限制,操作更便捷、传达更快速、部署更高效。”王靖高说,“毒气扰民”是建群20多天来,陈市长在群里的第一条批示。

  3个微信群,市长当“群主”

  对“毒气扰民”事件,媒体质疑:为什么有人管却管不了?为什么村民投诉4年仍无果?“举报、立案调查、强制执行、擅自恢复生产、再举报”这个怪圈为什么陷入死循环?

  陈市长看到报道后,就有了开头所讲的一幕。苍南县长黄荣定随后立即回复,并在2分钟内通过另一个苍南县的“县长部门群”,把这条微信转发给了苍南县环保局局长黄中杰,要求立即部署查处。

  随后,苍南县环保局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次日联系法院协商强制执行方案。

  前后时间算下来,不过几分钟。

  陈市长昨天的首次发声,让大家很振奋。“以前市长批示要一两天后才能看到,现在通过微信群,可以即时获悉、立即部署。”黄荣定说,他还可以通过微信群跟市长随时随地沟通、汇报工作,也可以直接跟其他县(市、区)交流工作经验。

  “微信群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我们有时会调侃,有时会把事情直接说清楚,但涉及机密的一般不会说。”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府办主任王靖高说。

  市长微信发“批示”,前后几分钟落实执行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