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评:免费厕纸也是城市的“文明试纸”

2014年04月27日08: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如厕忘带手纸是件很尴尬的事。但在江苏淮安市清浦区,去年就率先在18座公厕试行免费供纸,清浦区环卫处近日又对辖区内公厕进行了改造升级,新增20个点免费提供手纸。由于此前曾出现浪费现象,有市民担心,提供免费手纸,提升城市形象的同时,市民素质是否跟得上?

  别看一张毫不起眼的厕纸,如果在需要的时候却没有,那么将带给如厕者极大的尴尬和难堪。而一张厕纸虽然不值什么钱,但是在一个城市所有的公厕都提供免费厕纸,一年下来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比如淮安市仅仅一个区内的公厕提供免费厕纸,一年下来就要14万多元。现在的问题是,“免费厕纸”如何才能走出“一免费就浪费”的窠臼。

  淮安市清浦区在推行“免费厕纸”的过程中,已经发现了这个问题。尽管在免费厕纸的取用处已经标明了“文明市民,节约用纸”的字样,但还是阻止不了一些市民的浪费行为,比如拿免费厕纸来擦皮鞋,比如上完厕所临走的时候还要抽出一大卷“打包”带走。结果不但造成了免费厕纸的极大浪费,加重了当地的财政负担,而且也给环卫部门的管理工作带来了难度,增加了管理成本。

  面对这种“一免费就浪费”的痼疾,有网友提出干脆取消“免费厕纸”,理由是我们这个社会的文明程度还远远没有达到可以让大家理性面对“免费午餐”的程度。这种观点当然不能说错了,但是在笔者看来,我们还是不能因为“一免费就浪费”就仓促地取消免费,轻易地否定免费政策。

  如果说“免费厕纸”也是一张城市的“文明试纸”的话,它可能试出了一些人的不文明,但是不文明的市民终究只是少数,多数如厕者还是能做到用多少取多少,文明用纸,避免浪费的。如果因为少部分人的不文明就取消这项惠及多数人的人性化服务和便民惠民政策,岂不等于是让多数文明人为少数人的不文明而“买单”?这显然不妥当。

  另一方面,我们承认当今社会的整体文明程度还不高,所以才需要在公众当中进行更多的宣传、教育和引导,提升公民的道德水平,营造社会的文明氛围。而当城市公厕提供“免费厕纸”,并且倡导市民做文明市民,节约用纸,或者由环卫工作人员对不文明的市民游客进行劝导的时候,实际上也就是在引导文明,倡导文明。文明社会的形成也许需要几代人的努力,但我们不能因为“暂时”的不文明,就放弃城市管理过程中的人性化举措、便民惠民政策,而应努力提高公民的文明素质、道德水平,来适应人性化举措和惠民政策。苑广阔(广西 职员)

(责编:初梓瑞、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