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舌尖上的海洋生态变化

2014年04月27日16:15    来源:果壳网    手机看新闻

  数以千计的游客从夏威夷带回花花绿绿的饭店菜谱作为纪念品,但他们一定想不到这些菜谱里有的不仅仅是海岛假日的快乐回忆,还包含着能够帮助研究人员跟踪夏威夷州渔业长期变化的宝贵数据。

  杜克大学尼古拉斯环境学院助理教授、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NOAA)太平洋岛国渔业科学中心的海龟评估项目负责人凯尔·凡·霍滕(Kyle Van Houtan)说:“市场调查和政府统计是跟踪渔业变化的传统数据来源,但是当这些记录不存在的时候,我们就要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了。在这里我们发现饭店菜谱是一个有效的替代品,它同样记录着渔业的兴衰变化。”

  研究团队分析了来自154家不同餐厅的376份菜谱,结果显示:岩礁鱼类、鲹鱼类、底栖鱼类等近岸鱼种,在1940年之前还是夏威夷当地菜谱上的常客,但是到1959年夏威夷正式成为美国的一个州的时候,这些近岸鱼种在取样菜谱上的出现率降到了10%以下。这一时期的餐厅纷纷转而售卖大型深海鱼,例如金枪鱼和箭鱼。到了1970年,大型深海鱼出现在了95%的菜谱上,而近岸鱼种则全部消失了。

  本研究的合作者、来自斯坦福大学海洋问题解决方案中心的杰克·基廷格(Jack Kittinger)说:“岩礁鱼类数量在短短几十年内的衰减着实让我们有点吃惊。我们从一开始就知道这些饭店菜谱将提供一个独特的历史角度,但没想到结果会如此惊人。”

  基廷格还补充说,大众口味的变化也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释这种极端变化。但是,研究团队对码头记录和社会经济背景数据的分析显示,岩礁鱼类从菜谱上的消失与其在野生环境下的丰度衰退是同步的。霍滕说:“这些菜谱所提供的市场需求方面的证据表明近海鱼种的数量在急剧下降。”

  研究人员希望他们的成果能吸引更多的关注与机会,从而在其他地方进行相似的历史性分析。

  该研究的另一名合作者、科尔比学院环境研究助理教授洛伦·麦克莱纳汉(Loren McClenachan)说:“历史生态学主要关注于市场供应方的信息,其实饭店菜谱也是一种有效却常被忽略的市场需求方信息来源,它就相当于现代版的贝丘(注:我们对先人日常生活的了解,很多都是通过对垃圾堆——或者按照考古学家的术语叫“贝丘”——的发掘获得的),因为其中记录着多年来的海鲜消费量、供应量和价格。”

  霍滕说:“研究中的大部分菜谱都来自于私人收藏。这些标注日期的菜谱往往做工精美,并且被它们的主人当作艺术品来收藏。然而在我们的研究中强调的是它们作为数据的角色。”

  “这一研究告诉我们,有价值的信息财富往往就隐藏在人们的阁楼里。”麦克莱纳汉补充道。

(责编:初梓瑞、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