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英国取消陆上风电补贴提案惹争议

2014年04月29日08:2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位于英国埃姆登附近的风力发电机组。(自路透社)

英国首相卡梅伦所在的保守党日前表示,如果能赢得明年大选,将会取消陆上风电场的政府补贴。路透社称,此举将导致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者面临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

英国能源大臣迈克尔·法伦(Michael Fallon)表示,陆上风电场仍然有助于满足该国的能源需求和实现可再生能源目标,但该行业已不再需要来自政府的补贴。他说:“英国现在以电费收入作为资助来源的陆上风电项目数量已经足够,且势头强劲。英国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将会得到满足,因此并不需要再提供补贴了。”

然而,法伦也表示,处于规划中的陆上风电场将继续享受补贴,但从今往后开始的新项目则将与补贴无缘。陆上风电场项目还将受制于较为严格的地方规划法规。

一项技术如果在商业上具有竞争力之后,政府可再生能源补贴制度一般将会停止直接补贴。英国政府在去年底时曾推动减少陆上风力发电补贴,同时提高对离岸风电场的支持。

伦敦经济学院格兰瑟姆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在其网站上表示,英国陆上风电场具有成为价格最低廉的可再生能源的优势。陆上风力发电的成本平均在每千瓦时0.07-0.09英镑,是离岸风力发电的一半,且略低于核电。但陆上风力发电的成本依然要比化石燃料稍高,天然气发电厂的成本在每千瓦时0.041-0.075英镑。而(陆上风力发电的)价格预计将在未来几年内下降。(1英镑约合10.51元人民币)

可再生能源投资者表示,英国计划在2020年实现绿色能源占总体能源15%的目标,但保守党的承诺为2020年后的陆上风能投资带来了不确定性。

英国政府内部对陆上风电场的未来持不同观点。比如自由民主党就希望鼓励针对所有形式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来自自由民主党的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爱德华·戴维(Edward Davey)说:“取消陆上风电场的补贴,将会给业界和就业带来严重影响。”

由于建造成本过于昂贵,近来越来越多的公司已经缩减了在英国的离岸和陆上风能项目。保守党拟取消陆上风电补贴的声明引用了当地团体的反对意见。英国可再生能源游说团体的负责人玛丽亚·麦卡弗里(Maria McCaffery)表示:“我们敦促保守党在成本削减的问题上同业界展开协作,同时停止不利于于所有类别能源投资的武断言论。”

在最新的民意调查中,保守党落后工党约4个百分点。工党领袖艾德·米利班(Edward Davey)本月曾表示,英国人需支持陆上和离岸风力电场。(谢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