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我国近四成小水电站处于停止或半停止运行状态

2014年05月05日01: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近四成小水电站处于停止或半停止运行状态

  能源是现代化的基础和动力。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水电发展的扶持力度,小水电资源丰富的省份也相继出台政策扶持水电开发,加快了水电项目建设步伐。但是,一些已建成的水电站却面临不小的困难。水利部公报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已建成小水电站49387座,总装机容量已达到6347万千瓦,约占可开发容量的48.6%;而小水电站实际发电总量仅3737万千瓦,不足装机总容量的60%,有近四成小水电站处于停止或半停止运行状态。

  前不久,笔者深入湖南南部多个县区进行调查,发现由于前些年小水电无序发展、竞争,导致这些县区100多座小水电站出现经营亏损,其中90多座因资金缺乏、落后设备得不到更新、水电上网电价与发电综合成本差距大、源头给水不足等原因,导致亏损而被迫关停。多家银行投入的信贷资金大多变成不良贷款。

  现有水电站如果得不到政府以及银行等各方的支持,会浪费巨大的水利资源。笔者建议,各级政府在抓新水电项目的同时,也别冷落了已建成的水电站,应该通过政策帮扶给力、引导银行扶持出力、支持和提倡民间资本发力等多项举措,让“旧”水电站焕发出新生力,使其走上良性发展轨道,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清洁能源。

(责编:范程、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