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杭州拟建垃圾焚烧厂 技术没问题盼政府监管到位

刘焜

2014年05月10日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早上出门,住在记者楼下的大姐拎着一袋垃圾进了电梯,里头的人迅速捂住了鼻子嘴巴——味道实在太重了!大姐尴尬地笑笑:“出去两天,垃圾放在家里忘了扔。”

  天热起来,大家对垃圾的气味就会特别敏感。夏季垃圾如果没有及时处理的话,很容易腐败变质。这让记者又想起了最近的一条热门消息:杭州拟在九峰建设垃圾焚烧厂。听说昨天有四位环境能源方面的专家齐聚杭州,记者特意跑去请教了一番。

  垃圾焚烧技术

  每10年就有重大进步

  这四位专家都很有名气。陈勇,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从事有机废物能源化与资源化利用理论研究和工程技术开发,提出要把城市废物看做资源矿山来综合利用;

  张益,住建部科技委委员,住建部环境卫生标准委员会主任、上海环境院院长,三天两头跟垃圾打交道;

  赵光杰,中国联合工程公司新能源工程总设计师,国内外的很多垃圾焚烧厂就是他们设计的,最近正在参与新加坡第六焚烧厂和科威特相关项目的前期工作;

  卢圣良,广州环保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次记者去广州体验,被誉为垃圾焚烧厂标杆的广州第一资源热力电厂二分厂,就是他在负责的。

  关于垃圾焚烧的技术,之前已经讲了很多了。昨天,几位专家也表达了同样一个意思:垃圾焚烧技术在国外运行了一百多年,这些年也一直在争议中不断发展,每隔10年,都会有重大技术进步,比如对二噁英控制的技术进步,满足欧盟2000标准变得并不困难。而且,很多垃圾焚烧厂还引入了二次进风技术,就是为了让燃烧更为充分,以减少二噁英的排放。

  技术交给市场

  政府做好监管

  既然技术上不用担心,为什么很多居民会反对建垃圾焚烧厂?专家们分析,有这么几个原因:

  首先,国内部分早期建设的老的垃圾处理设施,存在先天不足。这些设施建设时执行的是当时的标准,随着社会发展,这些标准被更加严格的标准所替代,这些设施变得相对落后。加上在监管、控制等方面做得不尽如人意,给大家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其次,附近的居民有保护自身的环境利益、房产利益的需求;

  第三,二噁英的危害被人为放大;

  第四,政府相关部门在操作、沟通的时候,存在不平等、不透明的思维定势和习惯。

  陈勇说,现在广州要建的垃圾焚烧厂里头,就有一个在他家附近。作为个人,对于这个垃圾焚烧厂,他也有话说:“如果是搞得臭气熏天,我当然不乐意;但如果能达到最新的排放标准,环境搞得跟公园一样,我还会帮着宣传。”

  陈勇说,国外敢于把垃圾焚烧厂建在市中心,就是因为有强有力的监管,焚烧厂周边没什么味道和污染——技术的事交给市场来决定,政府要做的,就是做好监管。

  第三方监管、生态补偿

  看看其他城市怎么做

  张益说,有好的技术和设备,只是一个前提。在他看来,垃圾焚烧厂要良好运行,有六大条件:1、技术先进;2、污染严格控制;3、项目全周期运作透明;4、环境经济补偿跟上;5、企业确保诚信;6、政府严格监管。

  这个过程,不仅要求垃圾处理企业的自律和政府对它的制约,还要第三方的强力监管。比如说,在经济方面,政府就可以对垃圾处理企业提要求:达不到排放要求,政府就不付钱。另外,就是对媒体、公众公开准确的第一手资料。“做到信息公开透明,政府说到的跟做到的一样,实现严格的监督,没有理由做不好。”卢圣良说。

  在对企业的制约方面,广州对其第一资源热力电厂二分厂就做得不错。一方面,企业有自己的固定收入:垃圾处置政府补贴资金和垃圾发电上网销售收入,另一方面,企业的运行情况,直接与环保、城管等部门联网,对方在办公室里就可以实时了解相关的数据。排放物的实时监测数据,也是由环保部门来提供,企业不能参与。在国内有的地方,还引进了第三方的监管人员驻厂办公,实时监控企业的运行情况。

  专家说,不少城市都推出了生态补偿措施,包括区域补偿、产业政策引导倾斜、周边居民就业、福利方面给予支持,比如造游泳池,图书馆,居民用电费用减免等等。(记者刘焜)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