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河南南召回应“珍稀植物园”变别墅群:我们错了(图)

吴扬

2014年05月11日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南召回应“珍稀植物园”变别墅群:我们错了(图)

河南南召回应“珍稀植物园”变别墅群:我们错了(图)

  南召县鸭河水库“保护”远景规划图。 吴扬 摄

  大门紧闭的“绿保珍稀植物园”。 吴扬 摄

  中新网南阳5月11日电(记者吴扬)“我们错了!”两天前,河南南召县鸭河口水库生态治理指挥部政委、南召县委常委张万军就媒体报道当地借“珍稀植物园”之名在国家一级水源地建别墅群一事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境内的鸭河水库总库容量达13.2亿立方米,是河南省的特大型水库之一,被列为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地,也是数百万南阳市市民饮水保障。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明确指出:“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然而,当地开发商却把别墅群建在了鸭河水库“中央”。

  南召县鸭河口水库生态治理指挥部政委、南召县委常委张万军介绍说,建在鸭河水库一个半岛上的19栋单体建筑,其实不应该叫别墅,应该叫观景房,规划上也是这么说的。在这19栋观景房和一栋高层建筑中,有3栋半不在规划许可内,其他都有规划许可。这个项目的名称叫“绿保珍稀植物园”,由当地一个老板投资建设。

  南召县为什么会批准这样的规划呢?

  张万军解释说,他曾经去杭州和武汉参观过,人家哪里水库和或者说湖泊植被覆盖率都非常高,鸭河水库在这方面和人家比起来差的很远。建设“绿保植珍稀植物园”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植被的覆盖率,绿化美化鸭河库区环境。

  张万军指着一个规划图告诉记者,县里面对鸭河水库的保护有一个长远的规划,“绿保珍稀植物园”只是第一步。按照规划,接下来还有天然婚纱摄影城,农业观光长廊,以及丰麓现代农村社区等一系列项目。

  当记者问,即然建设‘绿保珍稀植物园“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库区的植被覆盖率,鸭河水库到目前栽了几棵树呢?“那真没算过。”张万军彼有几分尴尬地的回答。

  张万军表示:“总之,我们错了。主要错在没有对项目进行环评。”

  记者同时注意到,张万军拿出的鸭河水库生态建设远景规划图给人的感觉就是围绕着库区建房,建房,再建房。

  谈起“珍稀植物园”项目,南召县绿保珍稀植物园老板张海胜也是一肚子委曲。张老板告诉记者,绿保珍稀植物园本来就是渡假村,是县里的招商引资项目,只是申报项目时用了“绿保珍稀植物园”这个名字。他早就想把名称改过来,就叫渡假村,因手续繁杂没有改成。

  张海胜说,项目粗具规模时,他受到了南召县各级领导高度赞扬,是县里的红人。经常有县领导带着各乡镇的党政一把手到他这里参观,让他讲话,介绍经验,甚至有领导表态,要推荐他当人大代表。

  “但是,媒体的一篇报道让我一夜之间成为众矢之的,几乎所有人都指责我错了,那些美好远景估计都成泡影,我投入的几千万元估计都会打水漂。因为媒体报道,估计和郑州另外一家房地产公司在这个项目上的合作也会告吹。目前,主要是看省环保局的环保评审,估计很难通过,我不抱希望。”

  据介绍,目前南召县已对“绿保珍稀植物园“下达了停建令,拆除了19栋单体建筑中三座不在规划区域内的建筑,南召县环保局对企业下达了30万元的处罚决定。

  对于”绿保珍稀植物园“未来的命运,南召县委常委张万军表示,目前,正在请南阳市和省里的专家对该项目进行环保评审,如果评审过关就继续完善。如果评审不过关就彻底停止。“绿保珍稀植物园无论从计设还是建设上都达到了零排放,应该说不会对对鸭河水库环境造成污染。”

  郑州宇宏环保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赵留杰指出,人类过分频繁的活动,一定会对自然环境造成难以修补的伤害。从这个意义上谈,没有零排放、零污染之说。

(责编:值班编辑、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