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南方今夜起再迎较强降雨 北方气温持续回升

2014年05月16日08:26    来源:中国天气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方今夜起再迎较强降雨 北方气温持续回升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5日),南方降雨明显减弱,江南大部雨水已暂时停歇。但未来一周,南方又将经历两轮较强降雨过程。由于前期南方大部降雨偏多,需特别防范持续降雨可能带来的地质灾害。此外,昨天北方大部气温快速反弹,华北、黄淮最高气温均逼近30℃,较常年同期偏高,预计这种状况将一直持续至本周末。

  昨天,南方的降水明显减少减弱,江南大部的雨水暂时停歇,华南也主要以小雨为主,局地出现了中到大雨。据监测显示,昨天08时至今天06时,福建南部、广东中南部部分地区出现30~70毫米降雨。

  但未来一周,南方地区又将经历两轮较强降雨过程,中央气象台预计,16日夜间至18日,江西大部、浙江北部、福建西部以及华南北部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上述地区过程累计降雨量有50~130毫米,其中江西东部、广西东北部局地可达150~200毫米。

  降水量预报图(5月16日至18日)

  18日夜间至19日白天,降雨有所减弱。19日夜间至22日,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福建大部、广西大部、广东中北部降雨再次加强,上述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部大暴雨,累计降雨量有50~150毫米,其中江西南部、福建南部、广西东北部和广东北部局地达200~280毫米。

  降水量预报图(5月19日至22日)

  受降雨影响,福建西部、江西东部、广西东北部等地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其中,江西东南部、福建西部等地的局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

  5月1日以来,南方大部降水偏多。数据显示,除广西以外,江南、华南大部地区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5成~1倍,广东沿海偏多2~3倍。5月8日至11日、13日至14日出现了两次大范围暴雨天气过程,致使部分地区出现局地洪涝和山洪地质灾害。预计5月16日至22日,南方地区仍将多降雨。特别是17日至18日、21日至22日降雨强度相对较大,与前期降雨叠加效应明显,可能加重灾害影响,需格外加强防范。

  此外,随着冷空气影响的结束,昨天,北方大部地区踏上回温之旅,大部气温出现了2至6℃的回升。尤其是在甘肃中部、宁夏、山西中北部、河北中南部、北京等地回温较为显著,14时气温较前天同一时次升高了7至10℃。省会级城市中,兰州升幅最大,较前天同时次攀升了10℃,此外,太原、石家庄回升了8℃、北京回升了7℃。

  今天,北方大部依然维持升温趋势,最高气温25℃以上的区域会继续扩展到内蒙古西部、宁夏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预计这种状况将一直持续到本周末。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