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北方升温迅猛多地破30℃ 京津冀等地入夏(图)

2014年05月20日08:14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国24小时最高气温预报图

  全国24小时最高气温预报图

全国48小时最高气温预报图

  全国48小时最高气温预报图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蒋琪)据中国天气网消息,全国72小时最高气温预报图全国24小时降水量预报图全国48小时降水量预报图全国72小时降水量预报图   中国天气网讯 自5月8日以来,强降雨就一直是南方天气的主旋律。今天(20日),雨区将明显收缩,长江中下游一带有望迎来久违晴天。但明后两天,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又将再次被大到暴雨所覆盖,其中,江南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在北方,降水稀少、气温攀升。未来三天,西北、华北、黄淮多地的最高气温均在30℃以上,石家庄、济南等地都将进入气象意义的夏天,北京入夏已成定局。

  北方气温继续攀升 北京入夏已成定局

  对于北方地区来说,由于近期冷空气势力较弱,降水稀少,除东北地区外大部地区气温迅速攀升,多地最高气温突破30℃大关。

  昨天14时,受降雨影响,内蒙古东南部、东北中南部、黄淮中东部出现不同程度降温,辽宁中西部和东南部降温较为剧烈,气温较昨天同一时次下降6-10℃。其它地区则是升温为主,石家庄14时最高气温达到33.8℃,创今年以来新高。

  未来三天,北方大部气温整体偏暖。华北、黄淮、西北地区东部最高气温陆续攀升至30℃以上。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等地最高气温有望达到33、34℃,将纷纷创下今年来新高;郑州今天还将出现今年首个高温。

  从5月15日开始,石家庄和郑州都已经拉开了入夏进程,济南也于5月16日开启了入夏之旅。未来几天持续偏高的气温或将把石家庄、郑州、济南带入气象意义的夏天。

  对于北京来说,据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周小平介绍,从16日开始至18日,北京日平均气温已连续3天超过22℃,19日至20日两天北京的日平均气温也将继续稳定在22℃以上。按照气象学标准,如果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22℃以上,第一天即为入夏日。因此根据目前的预报来看,北京16日入夏已成定局。

  21日至23日江南华南仍将有较强降雨

  20日南方雨区明显收缩。

  明天起新一轮较强降雨来袭。

  进入5月以来,江南、华南大部地区降雨明显偏多。5月上中旬,江南、华南以及贵州东部等地累计降雨量有100~350毫米,其中福建北部、江西北部部分地区有360~470毫米,广东东部沿海达500~1000毫米;江南、华南大部地区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5成~1倍,广东沿海偏多2~3倍。5月8日至11日、13日至14日、17日至18日出现了三次大范围暴雨天气过程。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江南、华南一带的雨区明显收缩,长江中下游一带有望迎来久违晴天。但在广西中南部、广东大部、福建大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此外,重庆、贵州北部一带降雨明显加强,将出现中到大雨。

  明天,南方新一轮降雨过程拉开序幕。21日至23日,江南大部和华南中北部将先后出现中到大雨,其中湖南大部、江西大部、浙江南部、福建大部、广西中北部及广东中北部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累计雨量有60~130毫米,江西东北部、福建西北部、广东中北部局地累计雨量可达150~230毫米(见附图),局地最大1小时雨量可达80~10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还将伴有雷电和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3日,江南地区降雨明显减弱,华南部分地区仍有中到大雨。

  由于近期持续强降雨,需加强中小河流、山塘、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水情雨情监测,继续做好防御工作。加强城市的排水等工作,并防范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交通、电力以及临时建筑物等的危害。此外,降雨偏多地区应做好清沟排水工作,以防农田被淹受涝;抓住降水间隙抢收油菜,已收割油菜注意翻晾以防霉变。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