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南京欲建600米“第一高楼” 观光高层需分段转乘电梯

2014年05月21日08:14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最高楼效果图

  中国江苏网5月21日讯 近十年来,河西作为南京城市发展的重点区域,在商务、生活休闲等领域逐步加强服务功能,而不断扩张的带状CBD更让河西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性城市新中心。此前,本报曾揭秘河西南部“鱼嘴”地区的项目规划,总结出“南京向西,河西向南”的发展趋势。记者昨天从规划部门获悉,根据最新的规划设计,一座600米的高楼有望落户“鱼嘴”,跃居南京第一高楼。

  600米塔楼将成河西地标

  观光高层需分段转乘电梯

  位于河西南部的“鱼嘴”占地约1.16平方公里,其中包括一处0.36平方公里的湿地公园。与落成使用的CBD一期、正在建设的CBD二期不同,河西CBD三期工程以高端商务办公、金融业、服务业等为主,着力打造为高密度、高强度的旗舰区域,600米高的塔楼正是为了满足该定位“量身定做”的。

  “从长江三桥的角度看‘鱼嘴’,最前面的就是未来要建设的600米标志性塔楼,旁边的次塔大概500多米,形成一个双塔格局。”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城市设计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恩琪是“鱼嘴”的设计者之一,他介绍,塔楼一旦建成,将超越450米的紫峰大厦成为南京第一高楼,楼层高度应该能闯进世界前五。但具体是否会建成纽约世贸中心那样的双子楼,还得看建设单位拿地后如何定夺。相关人士预测,为确保运营,600米塔楼必然是办公、酒店、休闲等项目的综合体,不可能是单一业态。

  如何登上600米塔楼的顶层?以紫峰大厦为例,市民想上72层的观光平台,必须先在45楼转乘一次电梯。相关人士表示,分单双层或高低层设置电梯早已不是新鲜事,塔楼作为超高层建筑肯定会落实分段登临,至于最终采用多少个核心筒、多少部电梯,要等项目进入后期才会确认。

  双塔结构勾勒新版天际线

  360度无死角关键位置不重合

  整个“鱼嘴”自东北向西南划分为C、A、B三块区域,采用“中间高、两侧低”的总体格局。从长江对岸的绿水湾区域看向“鱼嘴”,600米高的主塔楼将连同500多米高的次塔成为“鱼嘴”区域的主峰,和两翼次高的楼形成组群。王恩琪说:“前面就是秦淮新河的跨江桥,以后河对岸城市的轮廓线也会展现出来。”

  为打造出一条滨江天际线,塔楼的设计严格遵守“360度无死角,关键位置不重合”的原则,600米高的塔楼将处于整个滨江轮廓线的巅峰,而从浦口新城、江心洲、滨江夹江北段等视点眺望塔楼所在区域,或是沿着长江三桥高速和绕城公路的动态路线观察,塔楼及周边群楼的分布始终要错落有致,在一些关键性的位置观望,主、次塔楼不能遮挡重合,孤零零地立在中心区域。

  王恩琪总结道:“也就是说,从‘鱼嘴’的开放空间看,超高层建筑将形成完整的有震撼力的界面。一方面是C区和A区的交界处塔楼林立,另一方面,塔楼前方就是一个大尺度的、开阔的城市空间,让高度密集化的CBD塔楼跟城市公园紧密结合。这里不会是以往意义上纯粹办公的CBD,既能容纳商业、金融方面的办公人员,也会有市民和外地游客在此游览。”

  超高层建筑为何青睐河西?

  内部人士回应老城缺乏容量空间

  目前,河西最高楼是在建的青奥“双子楼”,它的预期高度是314米。“双子楼”尚未收官,600米的塔楼就被提上建设日程,这些超高层建筑为何在河西“扎堆”安身?王恩琪指出,河西CBD的定位是塑造最国际化、最特殊的开放地段,但至今没能在某个点上建一个最核心的建筑。因此,南京需要在河西塑造新地标。

  “简单说就是主城跟河西的发展方式不同。”王恩琪说,紫峰大厦毕竟在老城,从南京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角度出发,主城区域尤其是玄武湖等历史文化区段不会也不应该鼓励建筑向高处发展;而在新街口、鼓楼这种商业密集区,垂直方向的发展也有很大限制,恐怕不会再出现超高层建筑了。

  他表示,南京的后续发展需要相当大的容量空间,河西新城在历史建筑上相对空白,比起江北、仙林这样的区域区位条件更便捷,适合接受高强度、集约化的地块开发,聚集相对分散的商务设施,将效益最大化。

  建好了600米的高楼,最终能有相当的从业者愿意入驻么?王恩琪坦言,这点并非规划层面需要考虑的问题,但类似的思考早已纳入河西区域的城市规划。他说:“我想这不仅是现在有多少人需要入驻的问题,塔楼落成的同时自然会吸引金融、商务方面的从业者入驻,增加社会的认可。”以上海的陆家嘴为例,王恩琪认为,以后人们谈到南京时,也许会一口报出河西新城。

  超高层楼宇能在河西“站稳”么?

  专家称无技术问题但有经济压力

  河西属于河漫滩类型的地质,由长江泥沙长期沉积而成。随着超高层建筑的兴起,不少市民也对河西建高楼的安全问题抱有疑问。南京市测绘勘察研究院工程勘察部总工程师熊穗解释,在河西建600米的高层建筑没有太大的技术问题,只是工程难度更大,并要投入更多资金。

  “建的楼越高,房屋基础的埋深就越大。比如600米的高楼,必须确保埋深达到高度的1/18到1/15,比如建地下室解决停车、人防等问题。”熊穗说,埋深越大,超高层楼周围的地面所受影响就越大,尤其要对地下水做好隔水处理。河西区域土壤透水性较大,再加上降水深度的影响,600米塔楼的影响半径不容小觑。

  比起这点,在软土质上建超高层建筑并没有太大技术困难。熊穗解释,在建造超高层建筑时工程桩往往会突破土壤层打到岩层上,只要岩层比较坚硬、强度较大,600米塔楼想“站稳”不是难事。所有100米以上的建筑都会在施工前接受地震安全评价等项目评估,如果存在安全隐患,不会等到塔楼建成后才发现。

  目前塔楼进行过安全评估了吗?设计方的一位工作人员没有正面回应这个问题,他说:“上海陆家嘴和武汉在建的600米以上的高楼建设条件跟河西差不多。南京现有的高楼建设已经为600米塔楼提供了技术支持,技术上的问题肯定是可以解决的。”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