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欧盟:保质期标识可能加剧食物垃圾问题

2014年05月21日10:05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片说明:法国南部城市尼斯的一座超市中,一名购物者正推着购物车选购食品。

近日,在为欧盟农业部长会议准备的文件中,一些欧盟国家表示,“在此日期前食用”的标示加剧了欧盟的食物浪费现象,可以考虑去掉某些可长期保存的食物上的保质期标识。

因在其环境和人道主义方面的影响,食物垃圾在西方一直是个热门话题。去年发表的一篇报告指出,全世界制造的一半食品都由于不当的收割、存储和运输方式,以及零售商和消费者不负责任的行为而被浪费掉了。

据路透社报道,这份由荷兰和瑞典共同提交的文件指出,在许多欧盟国家,保质期标识加剧了食物垃圾问题,并号召欧盟考虑那些保存时间较长的食品是否可以不用标注保质期。这份文件也得到了奥地利、丹麦、德国和卢森堡的支持。

文件还希望欧盟领导者能够探索如何让消费者更好理解保质期含义的方法。

文中表示,食物垃圾涉及了社会、环境和经济因等多层次的问题,“减少食物损失和食物垃圾与全球人人都有权获得充足的食物这一原则息息相关。”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数据,每年欧洲约有一亿吨食品被浪费掉。去年伦敦的机械工程师学会发表报告显示,约30%-50%在超市上架的食品最终都会被浪费,这常常是因为消费者对保质期和食用期的误读。

如果一种食物在某时间点后再吃就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威胁的话,这个时间点就是食物的食用期。而保质期更多是与食物质量相关,食物过了保质期并不一定有害,可能只是味道和口感不那么好了。

欧盟委员会说,他们目前正在寻找解决食物垃圾问题的方法,其中包括有关保质期标识的理解问题。欧盟委员会拟于今年晚些时候就这一问题出台相关政策文件。

(马晓舫)

(责编:值班编辑、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