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福建“豪雨”不断 多地刷新降水量记录

江然 龙敏

2014年05月23日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福建“豪雨”不断 多地刷新降水量记录

  受低层切变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福建省继续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天气。据5月21日20时~22日20时统计显示,全省33个县(市)出现暴雨,其中13个县(市)累积降水量≥100.0毫米,以上杭177.4毫米为最大。

  福建省气候中心22日晚间披露,邵武、建阳、建瓯、周宁、上杭和屏南6县(市)刷新1961年以来5月份日降水量历史记录;政和、光泽和武平日降水量位居历史同期第2位。

  根据预测,23日,三明、龙岩、南平三市的部分县市有暴雨(24小时雨量50~80毫米),局部乡镇有大暴雨(24小时雨量100~120毫米);宁德、福州两市和泉州市西北部的部分县市有大雨到暴雨。24日,全省降水减弱,内陆地区的局部乡镇有大雨。

  自5月11日以来的强降雨,已导致福建多地受灾。22日19时53分,龙岩武平县十方镇梅坑村一养猪场被淹,2人被困。20时20分,上杭县湖洋乡古楼村上福邱组塌方,1人被困。

  位于闽北的南平市顺昌县,由于金溪、富屯溪水位猛涨,沿河两岸低洼地带被水淹没,城区最高水位达121.5米,超警戒水位4.5米。各乡镇出现不同程度进水、滑坡、塌方、农作物被淹等灾情。

  更令人忧心的是,连日强降雨导致地质灾害易发。福建省气象台指出,南平、三明、龙岩、宁德、福州五市的部分县市和泉州、漳州两市的局部县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等级较高,其中南平和三明两市的西北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等级高。

  气象专家提醒称,地灾隐患点、危险区群众要转移到避灾点、安全区;地灾危险区、易发区的群众要做好地灾隐患巡查,准备随时转移。

  图为22日,政和县七星溪河水水位猛涨,淹没河边部分树木。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