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北京城区今降中雨 明日开始气温回到30℃以上

牛伟坤

据悉,排蓄廊道起因就是针对“7·21”大水,借鉴美国芝加哥、日本东京等地的经验,进一步提高中心城防洪排涝能力。北京排水集团今年计划清疏排水管网1826公里,将着重解决城中心区老旧合流方沟和淤泥超过管径20%管道淤堵问题。
2014年05月24日14:0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城区今降中雨 明日开始气温回到30℃以上

  今天清晨,冒着霏霏细雨,游客撑伞漫步颐和园十七孔桥。本报记者 刘平摄 J163

  “这下终于凉快了!”“好一场及时雨!”被高温天气困扰了近一个星期的市民们,一大早就开始欢欣雀跃地晒着清凉小雨带来的美妙心情。截止到记者上午发稿时,城区平均降水13.8毫米,达到中雨量级,最大雨量出现在房山长阳,35.5毫米。

  几天前就被人们翘首期盼的小雨,在昨晚如期而至。从昨天下午开始,阴云的势力开始慢慢增强,逐步将艳阳挤出了天空。北京市气象局昨天傍晚也在其官方微博上,预告了此次降水过程。不过,降雨前的闷热天气,还是让不少市民按捺不住焦急的心情,不断追问降雨来临的确切时间。

  今晨零点开始,被大家望眼欲穿的雨姑娘翩然而至,在全市洒下雨水。其中,城区及南部地区,降雨比较明显。市气象台发布24日0时至8时降水量:全市平均7.7毫米,城区平均13.8毫米,东南部平均7.9毫米,西南部平均7.6毫米,西北部平均6.1毫米,东北部平均5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房山长阳,35.5毫米,最大雨强为房山长阳,4时至5时22.7毫米/小时。

  气象专家今天上午表示,预计在未来几个小时,也就是中午前后,降水会自西向东逐渐停止。

  今天白天,天空的云量会渐渐散去。不过,在冷气团的控制下,气温与前几天相比,将会出现明显下降,预计白天的最高气温在26℃上下。连着几天30℃以上的主旋律,终于被按下了暂停键,市民们可以感受一下久违的清凉。今天夜间,雨姑娘还会在北部地区来个“返场”,夜间的最低气温为19℃。

  雨后空气湿润,感觉舒适,对于本市污染物的清除具有比较显著的作用,空气质量良好,白天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为2级。

  不过,降水带来的短时清凉只能让人们稍稍缓口气。从明天开始,气温又将继续攀升到30℃以上。预计下周前3天的最高气温都在34℃上下,截至31日,高温将继续与大家“不离不弃”。J191

  确保洪水不进城

  砂石坑变最大蓄洪池

  本报讯(记者叶晓彦)北京地势西高东低,如何确保西部洪水来时不威胁主要城区?据悉,本市最大一处砂石坑蓄洪工程——西郊砂石坑本月底即将完成主体建设,今年6月1日汛期到来后,它将具备470万方蓄滞能力,承担起蓄滞洪水的重任。

  记者昨天走进了正在施工中的砂石坑蓄洪工程现场。砂石坑位于海淀区和石景山区交界处,西五环东侧,阜石路南侧,曾是北京最大的采石场,面积1600亩左右,最深处有十三四米。因为是砂石坑,具有良好的下渗蓄洪能力。“变身砂石坑之前,这里曾经被建筑渣土堆砌”,市水务局副巡视员张世清介绍说,从今年2月全面开工,工人们就在紧锣密鼓地清理坑内的渣土,“一共要清理395万方的渣土,让坑内形成有效库容”,除此之外,工程还要建设暗涵隧洞,用于洪水调蓄。

  张世清介绍说,通过多年建设,东排、南北分洪已经比较完备,而西蓄则显得有些欠缺。该工程要求百年一遇降雨所产生的700万方洪水全部就地蓄滞,不得入城。工程启用后,永引渠内洪水将由节制闸拦截,不让其入城,而转向砂石坑,以最大限度降低中心城区防洪压力。

  减轻中心区排涝压力

  北京建百公里地下蓄滞廊道

  本报讯(记者叶晓彦)记者昨天从市水务局获悉,本市正规划在东部和西部地区各修建一条蓄滞廊道,将众多支流的洪水提前蓄滞,以减轻中心区排涝压力。建成后,其蓄滞能力可达800万方。

  东西两条廊道设计长度约100公里,蓄滞能力可达800万立方米,通过管径10米的管线在30至40米的地下,形成水流新的通道。这样水系支流被打通,支流的洪水不再最终穿城向东排,而是提前汇入廊道,进行蓄滞,减轻中心城区的防洪压力。

  据悉,排蓄廊道起因就是针对“7·21”大水,借鉴美国芝加哥、日本东京等地的经验,进一步提高中心城防洪排涝能力。西部排蓄廊道起自南旱河、西郊砂石坑,终至永定河,连通西蓄工程、凉水河支流与永定河,将提高西山洪水防御标准,使西蓄工程具备连续蓄洪能力,同时可解决西站等区域积水问题;东部蓄滞廊道起自清河,终至凉水河,连通坝河、亮马河、通惠河、肖太后河等河道及朝阳公园等湖泊绿地。

  别让垃圾堵管道

  排水管网清淤750公里

  本报讯(记者叶晓彦)排水管网、雨水箅子是城市的重要防汛设施。汛期在即,记者从市排水集团获悉,截至目前已完成清淤750公里,清淘4000立方米淤泥,清淘雨水箅子23万个,确保汛期来临前,全市重点地区雨水管网畅通。

  北京排水集团今年计划清疏排水管网1826公里,将着重解决城中心区老旧合流方沟和淤泥超过管径20%管道淤堵问题。

  然而在排水管网清淤过程中,因乱扔垃圾、私接管网、随意排污等原因,城区的排水设施屡屡“受伤”,导致排水能力降低。临街的小饭店、小吃摊有的会私接管网将含有大量油污的污水直接排入雨水管网,有的则是直接将混有垃圾的污水倒入管网中;在建工地,甚至将泥浆、水泥块、渣土等建筑废料扔进了地下管网,造成堵塞。(记者牛伟坤)

(责编:姜颖、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