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云南干旱106条河道断流 138万人饮水困难

陈鸿燕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期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致云南省干旱蔓延。截至目前,云南全省16个州市不同程度受旱,有106条河道断流,76座水库干涸;因旱造成138万人、69万头牲畜饮水困难,270.32万亩农作物受旱。
2014年05月24日14: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南干旱106条河道断流 138万人饮水困难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期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致云南省干旱蔓延。

  截至目前,云南全省16个州市不同程度受旱,有106条河道断流,76座水库干涸;因旱造成138万人、69万头牲畜饮水困难,270.32万亩农作物受旱。目前,中央已下达5000万元特大抗旱资金,省政府安排3000万元抗旱资金支持各地抗旱救灾。

  据介绍,今年以来云南省降水持续偏少、气温持续偏高,全省旱情呈现出气象干旱严重、灾情偏轻、部分地区旱灾较重的特点。截至昨日,全省平均降水量113.3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少67.8毫米,与近5年同期相比,仅略多于2012年。4月中下旬和5月中旬,云南省大部分地区天气持续晴热高温,其中4月21日全省85个站(占全省总站数的68%)最高气温超过30摄氏度。灾情偏轻主要反映在供水困难地区减少,全省乡镇以上供水困难的只有南涧县城和42个乡镇,与前两年比较数量大幅减少;截至5月20日,全省库塘蓄水43.9亿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多蓄6.9亿立方米,全省小水窖蓄满率达70.6%,为保障供水创造了条件。目前大理、昆明、曲靖、临沧、玉溪、楚雄、普洱、文山、保山9个州市旱情较为严重,部分山区、半山区群众饮水困难。

  云南省旱情的发展引起了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和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中央和省政府及时安排下达抗旱资金,防汛抗旱部门密切监控旱情发展,督促落实抗旱措施,突出解决山区、半山区的供水问题,以学校,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为重点,逐一制订细化供水措施,无偿为困难群众拉水送水。全省已投入抗旱191万人次,抗旱资金28767万元,采取措施累计临时解决人畜饮水困难143.01万人次、72.58万头次。

  云南省旱情进一步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达270.32万亩,138万人、69万头牲畜因旱饮水困难。(记者陈鸿燕)

(责编:姜颖、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