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暴雨肆虐南方多地 江西水淹2米深广东百万人受灾

中国青年网

2014年05月26日07:5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暴雨肆虐南方多地 江西水淹2米深广东百万人受灾

  25日,沪昆高速江西宜春段附近村庄被洪水围困。

  肆虐的暴雨刷新了广东从化、增城等地60多年来的历史纪录。截至5月25日16时,暴雨洪涝灾害已造成8个市27个县(市、区)201个乡镇(街道)112万人受灾,因灾遇难13人,失踪3人,9.5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4日至25日,湖南、江西、贵州等多个南方省份继续遭受降雨袭击,湖南约40万人受灾,邵东县3人因灾死亡,暴雨导致赣西地区的萍乡市、宜春市等地数十万人受灾。

  江西

  洪水最高淹没深度超过2米

  5月25日,江西赣西地区遭遇暴雨袭击,局地受灾严重。记者从南昌出发沿着沪昆高速江西境内一路向西,途经赣西的宜春、萍乡等地,部分城市和乡村遭遇洪水围困,低洼处水深超过1米。截至记者发稿时,上栗县泥石流造成2人被埋身亡。

  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截至25日12时的不完全统计显示,萍乡、宜春两市有40.8万人受灾,紧急转移群众96273人。萍乡市防办在25日16时的不完全统计显示,暴雨致萍乡市受灾人口增至56.59万人,倒塌房屋2350多间,9.71万人被紧急转移。记者在上栗县灾情最严重的桐木镇和鸡冠山乡看到,洪水最高淹没深度超过2米。

  广东

  112万人受灾13人遇难3人失踪

  据广东省民政厅报告,5月19日以来,该省大部分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造成严重洪涝灾害。截至5月25日16时,暴雨洪涝灾害已造成8个市27个县(市、区)201个乡镇(街道)112万人受灾,因灾遇难13人,失踪3人,9.5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3万间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54.7千公顷,绝收4.65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9.7亿元。

  广东省防总分析,汕尾、清远、广州等多个地方降雨量超过广东年均降雨量的三分之一。其中,从化、增城的日降雨量均刷新当地1950年以来的历史纪录。受强降雨影响,北江干流出现接近20年一遇洪水,广州主要河流流溪河出现超百年一遇洪水。

  湖南

  6市220个乡镇约40万人受灾

  从25日早晨6时30分开始,湖南省邵东县开始普降特大暴雨,截至当晚已有3人因灾死亡。记者从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据初步统计,强降雨已导致永州、衡阳、长沙、郴州等6市220个乡镇约40万人受灾,520间房屋倒塌,16776人被紧急转移安置。

  应对

  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启动

  25日16时,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广东省近期暴雨洪涝灾情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查看灾情,协助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据了解,暴雨洪涝灾害发生后,广东省调运发放250顶帐篷、700张折叠床、4500床毛巾被、1000床毛毯等物资。受灾市县紧急下拨522万元救灾应急资金,发放价值1000万元的帐篷、毛巾被、凉席、蚊帐、方便面等物资。

  感动

  一名干部巡查灾情时遇难

  5月23日10时30分,广东从化市流溪河林场党工委书记李国良在巡查五指山景区工地时,因山体塌方遇难,享年53岁。据了解,李国良从23日凌晨3时暴雨袭击开始便一直坚守岗位直至殉职那一刻。

  23日10时30分,李国良和司机何金水巡查完五指山景区抗灾工地后,准备驱车返回。没走到多远,前方出现塌方迹象。二人下车准备快步离开,泥石瞬间把两人以及小车往身后的山沟里推。慌乱之下,何金水刚好卡在了一根竹子上逃过一劫,而李国良却不幸被冲下山沟。当天下午4时,消防员发现了李国良的遗体。目前五指山景区已经封山,所有人员已撤离,只剩下那辆小轿车静静躺在山脚。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