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小型摩托车污染超货车

2014年05月26日09:5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片说明:最新研究发现,一辆空转的摩托车排放出的“有机气溶胶”是大型车辆的上千倍。图片来源:Alamy图片库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包括剑桥大学科学家在内的一个研究小组日前发现,小型摩托车产生的污染远高于货车等大型车辆。

这项研究显示,一辆空转摩托车排放出的导致雾霾的“有机气溶胶”是大型车辆的千倍以上。这意味着,即使道路上的小型摩托车相比轿车和货车来说要少得多,它们对城市污染的“贡献”却更大。

科学家们还在排放的废气中发现了高浓度的致癌物质苯和一类被称为“活性氧”的有毒化合物家族。他们警告说,即使在路口时排在一辆小型摩托车后面等待,也“可能非常有害健康。”

研究小组成员之一、剑桥大学大气科学中心的马库斯(Markus Kalberer)说:“我们的研究显示,与通常的看法不同,摩托车可能成为城市空气污染,比如烟尘和有机颗粒的主要来源。”

小型摩托车通常使用燃油效率不高的二冲程发动机,其排气系统清除污染物的效果也比大多数现代汽车使用的三元催化器要差。这意味着,小型摩托车所使用的燃料和燃油中的化学物质也会大量存在于排放出的废气中。

科学家们测量了多个不同车型的排放物后发现,二冲程发动机小型摩托车因燃料的不完全燃烧而释放出了更多的有机气溶胶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此外,使用二冲程发动机的二手摩托车还会产生对肺部健康具有潜在危害的活性氧分子。

除了在实验室中测试不同的摩托车外,科学家们也在欧洲、美国和亚洲的城市进行了空气污染评估。

研究结果表明,减少摩托车数量可以高效、且显著地改善城市空气质量。

在这篇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的文章中,文章作者指出,在一些城市,摩托车对空气污染的贡献率高达三分之二。因此,控制摩托车的数量,可以帮助全球许多城市改善空气质量。

文章主要作者,来自瑞士保罗谢勒研究所的史蒂芬·普莱特(Stephen Platt)补充说:“人们通常认为汽车和卡车,尤其是柴油车,是主要的污染源。但现在是时候需要重新考虑这一问题了。”(陈丹)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