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中国女登山家否认借助直升机登顶珠峰(图)

韩旭阳

2014年05月30日07:0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女登山家否认借助直升机登顶珠峰(图)

中国女登山家否认借助直升机登顶珠峰(图)

  据尼泊尔媒体29日报道称,尼泊尔旅游局27日宣布,正在调查中国女登山家王静“是否搭乘直升机登顶珠峰”。

  此前,现年40岁的王静宣布于5月23日从珠峰南线成功登顶,成为今年从南线登顶珠峰的第一人。但据尼泊尔《喜马拉雅时报》报道,王静雇用的夏尔巴向导和直升机驾驶员称,5月10日曾搭载王静飞越此前冰崩损毁路段,从大本营直接飞抵海拔6400米的二号营地,再登上8800米以上的顶峰。

  英国媒体27日报道称,借助直升机攀登世界最高峰,是严重违反传统的不道德行为。但尼泊尔旅游局高级官员马蒂胡苏丹·布拉克尼说,王静本人对这一指责给予否认。

  目前,尼泊尔当局正在对此进行调查,以确认王静是否使用直升机飞越了此前被冰崩事故损坏的路段,直接到达位于海拔6400米的二号营地。

  【质疑】

  尼泊尔远征协会:

  依靠直升机不被认可为成功登顶珠峰

  《每日电讯报》报道称,尼泊尔远征协会主席丹巴尔表示,依靠直升机从未被认可为成功登顶珠峰,“如果她搭直升机飞往二号营地能被承认,将来就有人会直接飞往四号营地”。

  尼泊尔旅游局高级官员布拉克尼表示:“我们正向直升机公司询问,调查是否如举报所说的王静是乘坐直升机直接到达了2号营地。”

  据《美国国家地理》报道称,王静所带的5名向导之前从未登顶过珠峰,这让王静一开始很害怕。但登顶成功后,她向所有的夏尔巴向导致谢,将他们称做家人。

  据悉,尼泊尔当局一般只允许在紧急救援时,使用直升机到达位于海拔5400米的珠峰大本营以上的地点,以便抢救遇险的登山者,或运送登山器材和补给。而登山者需要在雪地上使用绳索和铝架梯子攀登,在冰川缝隙等地方也不例外。

  【回应】

  王静否认借助直升机登顶

  称用直升机运送厨师、挑夫以及补给

  《喜马拉雅时报》报道称,5月9日王静开始攀登珠峰,雇用了5名向导和两名厨师私下安排了登山计划。珠峰南线共四个营地,此前发生冰崩事故的地点位于大本营和二号营地之间,也是攀登珠峰最难的路段之一。

  布拉克尼说,王静返回大本营后否认借助直升机进行登顶,只承认用直升机向二号营地运送一名厨师、挑夫以及补给。但他拒绝透露如果王静被证实使用直升机抵达二号营地会面临什么样的后果和处罚。

  接受《喜马拉雅时报》采访时,王静拒绝解释使用直升机的详情。她说:“作为一名专业的登山者,我曾经多次穿越昆布冰川,你也可以向夏尔巴向导求证我这次是如何攀爬的。对于直升机我没有什么好说的。”

  美国媒体25日报道称,4月18日的冰崩事故发生后,很多公司都考虑使用直升机来穿越危险冰川运送补给物资,降低夏尔巴导游们遇到危险的可能性。

  ■ 链接

  王静打算半年内登7大高峰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称,王静是北京探路者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登顶珠峰后,王静已飞往美国阿拉斯加,计划攀登北美洲第一高峰麦金利山。

  王静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称,“我认为6个月内成功登顶7大高峰是可行的,我有9次攀登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经历。与这(攀登珠峰)相比,我认为其他大陆的高峰会相对容易。”

  探路者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王静确是其公司领导,但其本人正在国外,无法联系。负责此次登山的人员也不在公司,公司正在核实相关信息。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责编:闫璐、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