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芬兰发现可净化污染土壤菌种

2014年05月30日10:4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白腐菌。(自《生态学家》杂志)

据英国《生态学家》杂志报道,芬兰日前研究发现,白腐菌可用于净化受工业有毒物质污染的土壤。白腐菌是一种能降解枯败树木的普通菌类,它可分解二恶英和多环芳烃等致癌性有毒成分。

芬兰阿尔托大学的艾瑞卡·温奎斯特(Erika Winquist)发现,白腐菌能净化受污染的土壤中难以通过传统方法根除的毒性有机化学成分。在三个月里,白腐菌分解了高达96%的芳烃碳氢化合物和土壤中64%的二恶英。该技术或将降低受污染土壤的净化成本,并广泛应用于工业场所或废弃工厂里,例如煤炭气化厂、伐木场、木材加工厂、垃圾处理中心等。

温奎斯特表示,当油类等普通有机物污染土壤,只需对其进行堆肥处理即可,但多环芳烃和二恶英成分十分顽固,很难通过普通方法分解,约45%的受污染土壤中均含有这两种污染成分。受污染土壤常被转移至填埋场处理,仅芬兰一年的受污染土壤填埋量就突破了100万吨。

此外,另一种处理方法是将土壤在100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下焚烧,进而除掉其中的污染成分,但其操作成本高昂且能耗过高,且少有国家有足够的焚化容量来处理所有受污染的土壤。

依据温奎斯特的方法,白腐菌首先被放置在在松树皮中培育,由于松树皮含天然化合物,可阻止其他微生物的生长,是培育白腐菌的最佳媒介。4到6周后,白腐菌再移植到恒温净化装置中的土壤里,菌丝将深入受污染的土壤内部,分解木质素以及含木质素结构的污染化合物。

该研究由赫尔辛基大学和芬兰环境研究所共同开展,并收到了来自芬兰技术创新基金会Tekes和参与研究企业的共同赞助。目前,赫尔辛基大学仍在研究真菌在环境治理领域的应用。(顾璨)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