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环保部回应"垃圾焚烧场建设引发群体性事件"问题

2014年06月04日11:2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4日电 (记者蒋琪)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介绍环境质量状况,并答记者问。李干杰表示,关于垃圾焚烧场建设引发的群体性环境事件,环保部门现在已经把这个问题作为一个重要问题予以关注,并且在环评文件的审批过程中将公众参与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审查,审查相关建设单位开展信息公开、公众参与的代表性、真实性和合法性。

李干杰表示,首先,我国仍然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过程中,总体来讲建设强度比较大,资源环境压力比较大。一些地方、一些单位在开发建设过程中规划布局不尽科学、不尽合理,这是一个原因。第二,有些单位、有些项目存在比较突出的违法违规开工建设甚至运行的情况。第三,有些项目在规划建设过程中信息不够公开,公众参与做得不到位,对公众存在的一些疑虑不能进行及时解答、有效宣传,从而加重了公众的疑虑、不信任。

李干杰指出,要解决好这个问题,一是作为政府、作为企业、作为项目建设单位,在决策前以及决策过程中和建设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当地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科学、合理地进行规划布局,同时一定要扎扎实实地搞好公众宣传、信息公开、公众参与和舆情引导工作,切实保障好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