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法国出台奖金计划鼓励骑车上班

2014年06月08日22:11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片说明:在法国里昂Croix Rousse2号隧道中骑行的人们。

据路透社报道,为提高民众健康水平,减少空气污染和能源消耗,法国政府日前开展了一项为期六个月的试点项目,将用金钱奖励的方式鼓励人们骑车上班。

荷兰、丹麦、德国、比利时和英国等欧洲国家都已采用了各种鼓励骑车上班的激励措施,比如纳税优惠、按骑行的公里数给予金钱奖励和自行车购置补贴等。

法国交通部6月2日宣布已有20多个公司和机构签署了试点协议,只要其员工骑车上班就可享受每公里0.25欧元(约等于人民币2.1元)的奖励。这些企业和机构雇佣的员工约为1万名。

法国交通部长弗雷德里克·居维利耶(Frederic Cuvillier)表示,如果试点项目取得成功,法国交通部还将进行更大范围的第二次试点。

目前人们骑车上班的比例占法国所有通勤交通方式的2.4%,法国交通部希望能藉由这个项目将上班族的自行车使用率提高50%。

在开展骑车上班可享受纳税优惠的政策后,比利时上班族骑车的比例达到了8%。而在地势平坦适合骑行的荷兰,人们骑车上班的比例高达25%。

欧洲骑行者联合会骑车上班项目的经理兰迪·鲁兹维奇(Randy Rzewnicki)表示,在欧盟的资助下,他们正在研究哪一种骑行鼓励机制最为有效。

城市自行车租借计划在鼓励骑车上班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巴塞罗那、伦敦和斯德哥尔摩都已经开始仿照巴黎的Velib自行车自助租借系统打造本城的自行车租借项目。

(马晓舫)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